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庫存量只夠3個月 開普敦面臨缺水危機


發佈時間:2018/01/2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23: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非的開普敦很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無水可用的城市。長達3年的乾旱期再加上都市人口暴增,使得當地水庫的蓄水存量不敷使用,預計在4月21日之後開普敦4百萬居民就需要面對沒有自來水的生活。

開普敦,南非第2大城。在山海美景圍繞之下,被稱為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但現在美麗的開普敦很可能變成全球第一個無水可用的城市。

 

開普敦的人口將近4百萬,另外也是遊客熱愛的度假景點,每年遊客人數多達2百萬,當地的水資源存量只夠3個月。

水庫幾乎見底,現有的蓄水存量,只能再撐3個月,情況為什麼會這麼慘?乾旱長達3年,另外過去20年裡人口的增長,在夏季的天氣中讓當地的儲水不敷使用。

聖嬰現象發威,讓南非的降雨量少得可憐。持續乾旱再加上都市人口暴增,這些原因加起來,讓開普敦面臨缺水的窘境。政府當局將4月21日訂為臨界日,在這一天開普敦將會正式無水可用。
 

距離無水可用的臨界日,只剩下不到100天,開普敦蓄水量減少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開普敦市長表示水庫的水量每週都減少1.5%,水庫水存量第一次低於30%,真的非常擔心。

當地政府試著在平原鑽井抽取地下水。另外忙著興建海水淡化廠,要讓海水變成民生用水。積極開發,希望能解水庫的渴。只是這些計畫恐怕都追不上停水的期限,也讓當地官員出面疾呼。

開普敦市長呼籲開普敦人必須一起幫忙節省水資源。2018年起,當地政府更推動限水計畫,希望能減緩水庫枯竭的速度。

政府當局希望當地居民以及觀光客都可以節省用水,每人每天只能使用87公升的水。

每個人一天當中,只能使用87公升的水,這會是什麼樣的概念呢?這代表要在2分鐘內洗完澡、花園內使用回收用水來灌溉,另外只在必要時才沖馬桶。

而且這個限水計畫,只會越來越嚴格。一旦水庫的水存量低於13.5%,一般民眾都會無水可用,只剩下中央服務機關會持續供水,居民到時候只能到城市裡的集水站取水,一天一人也只能拿到25公升的水量。
 

水廠一旦停止供水,到時候,只有像醫院這樣的機構,會有自來水可以使用。一般民宅打開水龍頭沒有水,民眾只能自力救濟,拿水桶到集水點排排站。

有民眾表示不論政府的措施為何,臨界日一定會到來,水一定會用光,想到這件事讓人覺得很害怕,但現實就是這樣。

一想到未來,將會沒有水可以使用,民眾的語氣裡滿是擔心,也開始身體力行,主動加入省水的行列。

洗衣服、洗澡的用水,留下來重複利用,因為每一滴水資源對開普敦人來說,都格外珍貴。而像這樣的缺水危機,其實正席捲全球各地。

到2040年時,全球有33個國家都會面臨水資源不足的危機。
 

面臨氣候變遷,未來旱災出現的頻率只會更加頻繁,節省、妥善運用水資源,才是解決缺水危機的根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開普敦#缺水#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07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