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利用科技控制天氣! 「地球工程」實驗爭議大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9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23: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哈佛大學正著手進行一項叫做「地球工程」的環境實驗。企圖用人為的方式來降低地球的溫度,阻擋氣候變遷。只是這樣的科學實驗在學術圈備受爭議,反對的科學家認為這將擾亂地球的自然氣候規則。過去歐巴馬主政時代並不支持這項實驗,但現在川普政府似乎願意出資,支持這項小規模的實驗。


 

眼看溫室氣體排放,所造成的溫室效應,讓天氣變得愈來愈極端。2018年科學家將採取大膽的步驟,去探索科技去反轉,氣候變遷的可能性。科學界有一派說法是,未來幾十年,人類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導致的氣候變遷風險,唯一的選擇就是「地球工程」。

電影氣象戰描述的就是這樣的未來世界,用衛星控制天氣,一個人定勝天的概念。哈佛大學教授柯意屈指出,地球工程的概念就是人類刻意去影響地球的氣候,特別是「太陽能地球工程」,它採用的概念是把物質放進平流層,藉著反射太陽讓地球降溫,同樣的概念就類似,在夏天穿白襯衫,白襯衫會反射陽光,所以不會覺得像穿黑襯衫那麼熱。

科學家指的物質是「硫酸鹽」,他們打算把硫酸鹽顆粒灑入平流層,反射太陽光輻射回太空,來降低地球的溫度。只是用人為方式阻擋氣候變遷,多年來在學術圈備受爭議,有科學家警告,這可能會嚴重影響地球的天氣系統。經濟學人雜誌主編指出,這是人類有意地嘗試去影響氣候,和以往數個世紀以來,人類搞亂天氣的行為是完全不同的。
 

科學模擬顯示,在平流層噴灑硫酸鹽,可能大幅減少亞洲、非洲和南美的降雨,導致嚴重乾旱,威脅數十億人的糧食供給。就是擔心會有不可收拾的後遺症,過去,在歐巴馬時代,這項實驗未獲青睞。但隨著川普上任,地球工程的聲勢越來越大。

哈佛大學教授凱斯提到,他們實驗是用小型氣球,承載量約莫幾百公斤,然後飛到平流層上方約莫20公里處,大約是商用飛機高度的兩倍,小型氣球會撒下少於1公斤的硫酸鹽,他強調,如果實驗成功,只要每年向平流層注入100萬噸硫酸鹽顆粒,就足以改善氣體排放的溫室效應,美國政府似乎已經願意出資支持,這個小規模的實驗計畫,只是是禍是福,正反兩派的意見還在拉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暖化#地球工程#哈佛#天氣#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1077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