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進入高峰期 這4個重點一定要知道


發佈時間:2018/01/13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3 21: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流感進入流行期,疾管署估計現在到農曆過年間是好發期,加上寒流來襲,低溫使流感病毒更活躍,在家緊閉門窗防寒卻也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流感應變作戰你該怎麼辦?關鍵問答一次看。

● 為什麼現在要特別注意流感?

 

2018年1月首週全國各地類流感門急診單週超過10萬人次就診,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加上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低溫正好讓流感病毒更活躍,疾管署預測流感疫情可能在1月底達到高峰。

然而疾管署希望最快1月底前「疫情可以下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就表示,疫情如果剛好跟農曆春節假期撞在一起,「會有更大的問題」。不只是台灣,目前全球流感都非常嚴重。過年若想攜家帶眷出國,更要注意防範。

● 我得的是流感還是一般感冒?
 



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有頭痛、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疲倦等等。特點是爆發流行快、傳染範圍廣泛、併發症嚴重;一般重感冒不一定是流感,需經由快篩判別是否感染流感病毒。

民眾若有類流感症狀,可到全國各縣市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不需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吸入劑型瑞樂沙、口服劑型克流感膠囊)。或上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可知住家附近有哪家診所提供抗病毒藥劑,以及顯示看診時間。

● 流感有兩種 今年B型當道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會預測下一季會流行的病毒株,台灣公費流感疫苗就是參考此預測選株。只是,預測也有可能失準。像本季流感B型山形株較多,去年10月開打的公費疫苗,剛好僅涵蓋B型的維多利亞株和兩種A型病毒株,而沒有山形株。

不過,疾管署也表示就算疫苗沒有猜對流行株,保護力雖從6、7成降至3成,但施打流感疫苗仍會減輕重症和死亡風險。若擔心公費疫苗保護力不夠的人,也可再接種自費流感疫苗。
 

流感可怕之處在於嚴重併發症,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及已住院觀察者為高危險群。常見併發症有肺炎、腦炎、中耳炎、鼻竇炎與心包膜炎等。

若患者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痛、血痰或痰液變濃、意識改變及高燒持續72小時等,應儘速就醫,降低併發症發生率。 

至於流感潛伏期大約為1至4天,傳染期也不容小覷,從發病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至7天都具有傳染能力。

● 預防流感這樣做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是施打疫苗,除了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之外,也應加強手部清潔,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尤其是接觸鼻子,風險最高。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配戴口罩如沾上口鼻分泌物應立即更換。如已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則應盡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有流感症狀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生病時應在家休養,盡量不上班、不上課,也應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流感流行期間,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家中除日常環境整潔外,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病毒#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1458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