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經濟起+文化融合 「台灣人」認同度創新低!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2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2 23:27

您覺得自己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呢?過去這個問題多數人毫不遲疑會說是台灣人,不過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掉到56.4%,創下近五年新低。反觀覺得自己兩個都是的民眾比例創下歷年新高,文化融合與大陸經濟崛起讓國人隨著大環境趨勢對大陸產生認同。不過蔡政府要注意的是,不滿意台灣經濟的人高達71.6%。


 

每天忙著接電話回答各種產品諮詢問題外,鍾先生還得針對網路做行銷企劃。不過才來新公司兩個月,許多東西還得從頭學習。產品特色得背得滾瓜爛熟,忙抄筆記、表情嚴肅,才能將行銷工作做好做滿。26歲的鍾先生,前一份工作是百貨業,現在轉而投入精密陶瓷製造商,底薪二萬六,但每年固定調薪,每季也都有業績獎金,福利不算差。上班族鍾先生表示,前一份工作工時比較長,時間比較不穩定加班比較頻繁,國外機會會比較多一點,可能薪資待遇也會比較好一點。

為了薪資與前景願意到海外工作,這樣的年輕人不在少數。根據天下雜誌一年一度的國情調查,在2018年滿意台灣經濟表現的只有兩成二,不滿意的高達71.6%,新的一年才剛開始卻已經有多數人感到悲觀。這種狀況也導致想逃離的台灣人變多了,即便對象是敏感的大陸也OK,國人對大陸的態度出現翻轉。願意西進大陸的年輕人意願升高,甚至兩岸關係問題,維持現狀以及台灣獨立但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都呈現下滑,唯獨「在一定條件下統一」這個選項首度出現翻轉。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表示,兩岸關係冰凍事實上只剩兩種選擇,就是你要選擇和平還是戰爭,為什麼有這樣兩極化的選擇,實際上這種兩極化選擇是政客所造成的,如果老百姓多多了解這個世界或往外走的話他就會發現,除了戰爭跟和平外還有很多其他選擇,例如可以選擇合作。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透過網路社群我們有許多媒介可以接觸到中國一些經濟運作的脈絡,已經隨著他們經濟水平生活富裕的提升,已經隨著他們經濟水平、生活富裕的提升。
 



大陸不再與台灣是兩條平行線,例如大陸古裝劇在台灣大受歡迎。甚至還有不少台灣人前進大陸拍戲,生活當中兩岸距離拉近了,各種大陸用語多數台灣人都聽得懂,三不五時可能不少人也會來上一句,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深入生活各層面。民眾表示,文化漸漸趨近融合,但還是要看自己本身有沒有接觸那麼多對岸的文化,如果比較沒有的人的話,其實沒有受太大影響。

文化與經濟讓國人隨著大環境趨勢,對中國大陸產生認同,天下雜誌數據還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在2018年掉到56.4%,創下近五年新低。反觀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大陸人的民眾,比例則是創下歷年新高。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為什麼在馬政府時代大家對台灣的認同是高的,為什麼蔡政府主導的時候大家反而變成中國的認同度是高的,這個值得我們去看,台灣民眾到底會不會因為憤怒而轉移到所謂的認同。

不過國內大陸配偶人數多達33萬,數據難以顯示調查對象是否也有許多是陸配二代,但隨著大陸影響力在國際間增加,政府該思考的層面得更廣才能挽救民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認同#台灣人#大陸人#文化#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90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