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崑合體清輝朗照 新劇團李清照休夫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顏睿陞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5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6 10:41

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詩詞,被後世傳頌近千年,她的兩段婚姻最近被台北新劇團搬上舞台,以京崑合鳴的方式演出《清輝朗照》,寫實演出李清照受家暴、主動離婚和打官司的堅毅性格。


 

宋代詞人李清照要休夫,這是史實!但中國文學史卻不曾提及。李清照第二任丈夫張汝舟思思念念的是李清照的財產國寶古物「父乙彝」,但此物是前夫趙明誠遺留下的寶物,怎能落入他人之手呢。

中國文學史上都說李清照晚節不保嫁錯人,但史料沒有提及她離婚,更別說是李清照主動提出休夫,根本不被承認,就當沒發生,還有家暴就發生在李清照身上…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的新劇團演出全新的京崑大戲《清輝朗照》,不但京崑合體,全新的音樂和唱腔,故事和敘事法也是全新的,精神和形式上都極其現代寫實,劇本是大陸名家郭啟宏撰寫,李寶春加以大修新編。
 

李清照的飾演者陳娟娟說「主要想展現李清照婚姻當中不幸福、性格身心上的屈辱,她要爆發出來,她要跳出來她回憶的時候,她和趙明誠是用崑曲來表達兩人在一起一點小情調,猜書賭茶,然後京劇表現出它的張力。」

李清照再也無法忍受張汝舟,向法院按鈴告請離婚休夫在九百多年前的宋代,女人合法離婚也要坐牢兩年,現代人很難接受,經過許多好友搶救,後來李清照實際只坐牢9天。

大陸濟南社科院研究員榮斌說她敢於改嫁這了不起,改嫁以後發現對方人品不行又敢於離異,更了不起。

大陸在2004年李清照920歲誕辰那年,製作演出新京劇《李清照》,由濟南京劇院張派青衣李晴演出,她在2011年也獲得梅花獎榮譽。濟南京劇院青衣李晴說「17到70歲都是我1個人扮演,這是在京劇舞台上很少見的,就是7場7個年齡段。」

李清照文物展也在台北展出兩天,她的畫像、後人書寫她的詞,比方《聲聲慢》中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或《如夢令》中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其實都只是女詞人的部分心曲。

文化大學國劇系主任劉慧芬表示,很多傳統的中文系那些老學者,他們其實很忌諱談這些點,基本上不太承認李清照2嫁的事情,可是事實上,這就是真的,所以他(李寶春)很大膽把劇的情節鎖定在2嫁的過程,還有家暴。

台北新劇的《清輝朗照》表現出李清照的溫婉深情卻又剛毅不屈的性格。
 

千年女詞人的美麗與哀愁,透過戲曲鮮明地留予後人說唱 憑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李清照#改嫁#休夫#清輝朗照#劇團#演出#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97

0.0958

0.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