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二呆百年冥誕 無人問創作澎湖開展


發佈時間:2017/12/22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15: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無論是趙同和也好,或是趙二呆也罷,2個名字都是同一個人,明年將適逢他百歲冥誕,澎湖縣文化局23日起在「二呆藝館」展出珍藏生前作品,重溫二呆的藝術創作。

澎湖縣文化局表示,「二呆藝館」配合二呆百年誕辰,將以詩作「無人問」特展,展出以「船」為主題的藝術創作120幅山水作品,刻畫出一位離鄉背井遊子的心境與寄託。

 

文化局長鄭嘉薇表示,趙二呆本名趙同和,擁有北平大學法商學院的高學歷,曾任福建三元與林森縣長,民國38年國軍來台,落腳在現今改制新北市的台北縣,46年後復出仕途,58年出任省農工企業總經理,生前投入藝術創作近半世紀,舉凡水墨、書法、素描、西畫、篆刻、雕塑、陶藝、版畫、攝影、詩文等等,其中以水墨、陶藝最為人稱道,並曾多次赴國外巡展,作品並獲得羅馬現代藝術館收藏。

趙二呆原本有2位心愛的女兒,在其擔任要職時,意外過世,加上結縭超過半世紀的太太顧振璜也離去,為免觸景傷情,決定遠離台北,74年來到澎湖海島定居,二呆藝館內的夫婦銅雕,可見夫婦二人鶼鰈情深。

澎湖文化局當時特別提供土地興建故居,命名為「藝奴居」並將生前的所有藝術創作1500多件,全數捐贈給澎湖縣政府,二呆藝館成為專屬的珍藏展館,到後來改名為「二呆藝館」來紀念,連藝館前闢的道路也以二呆的名字,命名為「同和路」,可見地方對這位藝術家的重視。
 

趙二呆在二呆藝館前後,以「馬公」之名,泥塑有一匹「馬」和一座「公」的自雕像,最為特別,另外有「1至10」墨寶中的「一念、二得、三餘、四獨、五知、六都、七莫、八自、九無、十不」格言,意義深遠,目前都留存在二呆館璧的石雕上,更是精典。

趙二呆生於民國7年1月31日,84年2月13日在藝奴居內於睡夢中過世,享年79歲,明年適逢百歲誕辰,文化局將自23日起在二呆藝館展出「無人問」藝術創作山水作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171222000083L.jpg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趙同和#趙二呆#冥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33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