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史政治學!范蠡不愛江山只愛美人 原因是…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23:25

春秋戰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范蠡以經商致富,更被後世生意人供奉,稱之為財神,當初越王勾踐打天下時,靠得是就是范蠡在背後支持,但為什麼范蠡最後卻選擇帶著西施離開,不繼續輔佐勾踐呢?難道君臣之間還有什麼秘密不能說嗎?


 

台大教授李錫錕表示,歷史上有錢人與政治家都是在玩捉迷藏,有錢人到處藏錢,但又怕政府隨時找麻煩,增加稅收造成利潤損失;反之,政府也害怕有錢人不繳稅,沒有稅收哪來的國家建設,因此這便是一個矛盾的開始。



李錫錕引用越王勾踐的例子,雖然最後勾踐成功得到天下,但相挺了他20餘年的范蠡為何最後選擇離開,歷史上記載,有人問了范蠡這個問題,他雖然嘴上說「自己年紀大了,不適合當官」,實際上是他明白勾踐對政權很有志向,深怕自己的光芒會引來勾踐的猜忌,所以為了自保,范蠡才選擇放棄大好江山,帶著美人遠走高飛。
 

影片授權:李錫錕 Power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范蠡#勾踐#輔佐#君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46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