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五影像改善  太空中心:已達商用水準


發佈時間:2017/11/28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1: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家太空中心今天公布福衛五號最新影像調校進度,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影像解析度已達黑白3米、彩色5米,可用於大部分商業民生用途,之後會持續找尋更好的提升影像方法。

福衛五號是台灣首顆全部自主製造的衛星,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傳回卻發現影像模糊,同時有光斑現象,初步研判為焦距偏移,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成立專案小組,找尋偏移原因並修正影像品質,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福五影像品質已經大幅改善。

 

太空中心主要透過3種方法提升影像,包括調整取像儀操作溫度、調整衛星高度及以地面影像處理方式將失真影像還原。

余憲政表示,取像儀正常操作溫度為20度,經由不同溫度分析研判,取像儀焦點向後偏移約1毫米,太空中心將固定主鏡結構體升至35度,次鏡支撐環升至30度,可將光斑直徑縮小約15%,約調整焦距0.08毫米。

余憲政說,以地面影像處理方式將失真影像還原方法,也獲得明顯成效;至於調整衛星高度部分,經模擬軌道高度,發現對校正焦距偏移幫助不大,所以目前不執行。
 

余憲政指出,福五目前影像解析度可達黑白3米、彩色5米,初期除光斑程序由人工處理,現在已經改為自動化,每張照片只需增加約2小時額外作業時間,預計明年將配置GPU電腦後,可把時間縮短至1小時。

余憲政說,福五主要用途為防救災等,經調校後,現階段福五影像品質已經比福衛二號還好,且可用於大部分的商業、民生用途,之後太空中心也會在專案小組協助下,朝原訂目標解析度黑白2米、彩色4米繼續努力。

有關福五出現影像失焦原因,專案小組成員,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梁肇文表示,還在探討,將從設計、組裝、檢測等各方面下手了解,現階段來講,不排除是火箭發射震動時所造成,過了一段時間會給社會大眾明確答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空中心#福衛五號#影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1232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