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峰會:南海最敏感 東道主杜特蒂


發佈時間:2017/11/1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20: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參加完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後,先是留在當地進行國是訪問,隨即轉往馬尼拉參加東協峰會,他所停留的越南和菲律賓,都是在南海主權爭議上,曾經和中國大陸,發生過激烈對峙的國家,但是身為東協東道主的杜特蒂,週日晚間的宴會場合就先強調,南海「最好別碰」,沒有人能承擔得起戰爭,今天的開幕式致詞,他也說兩天會議的重點是恐怖主義,對外界關心的南海爭議,杜特蒂充分展現向大陸靠攏的姿態。


 

東協峰會開幕式,依慣例來張牽手大合照,站在主人杜特蒂左右兩邊,就是對南海議題高度關注的,美國總統川普和澳洲總理藤博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只想強調未來兩天的會議,參與有意義的討論,就地區和國際重要議題,例如恐怖主義和殘暴極端主義。」

兩天會議重點是恐怖主義那南海呢?其實早在週日的晚宴上,杜特蒂已經強調過最好別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中國是第一大經濟強國,我們必須做好朋友,南海最好別碰,沒有人能承擔得起戰爭。」

時間再往前推,東協峰會之前的APEC會,杜特蒂一踏上越南時還強調,不管是在雙邊會談或是全體會議,他都會向中國提出南海議題。

TVB新聞:「杜特蒂說,中國是時候澄清其在南海的意圖,交代是否想控制南海航行自由,要請中國說清楚南海意圖。」

就在和習近平舉行完雙邊會後。

TVB新聞:「杜特蒂指習近平承諾,所有國家都可以在南海「安全通行」,也都認同戰爭不是解決爭議的方法。」

杜特蒂對大陸高度靠攏,八月份菲律賓在南海沙洲,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中業島附近,為漁民興建避風用的臨時屋。

中國大陸在APEC期間透過外交途徑抗議,杜特蒂立刻叫停工程,但大陸卻加快南海填海工程,發明了造島神器。
 

TVB新聞:「《環球網》形容,去年八月組裝的絞吸挖泥船『天鯤號』,是亞洲最大的『造島神器』。」

從海底吸取大量淤泥到水面填海,這個加緊趕工的地點,就是2012年和菲律賓漁船激烈對峙的黃岩島,而現在菲律賓官方不再激烈抗議,就連同地區的越南也沒出聲。

動員民眾沿路搖旗,迎接習近平的到訪,中越兩國關係今年加快拉近距離,中國大陸廣西的邊境城市憑祥,在今年9月11日開通一條直達越南的專用通道,從這裡進出口的水果數量,佔全國四分之一。

廣西水果貿易商:「我由原來每年2萬多噸,現在綜合起來將近有10萬噸左右。」

每天超過一千輛車從這個關口通關,中國大陸還幫越南興建第一條,從首都河內到河東,全長13公里的輕軌,越南也為大陸蓋了,第一座地標建築。
 

叫做中越友誼宮,未來兩國有,大型交流、重要慶典,都在這舉辦,兩國的雙邊貿易,今年一到九月達8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增兩成。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方願同越方一道繼續遵循,長期穩定面向未來,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東協峰會應不應該出現南海議題,幾乎捏在習近平的手裡,越南、菲律賓充分配合,預計大陸主導的「南海行為準則」,也可望在這場峰會後宣布,明年正式展開磋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習近平#APEC#南海爭議#杜特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1067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