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合花計畫開跑  一號公民電廠誕生


發佈時間:2017/11/11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1 17: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推動百分百綠能部落,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日前啟動「百合花計畫」,成立台灣第一個公民電廠–Baringiyalay電廠籌備處。

達魯瑪克部落推動百分百綠能家園,從去年開始,與環保團體合作,培訓義工,完成部落活動中心、長老教會、天主教會3處太陽能發電系統,提供10KW太陽能。

 

今年9月底,邁入第2階段,部落啟動「百合花計畫」募股成立一號公民電廠「Baringiyalay電廠」,台灣第一個公民電廠。

部落主席胡德進表示,部落成立電廠是邁向部落百分百綠能的第二階段計畫,初期資金新台幣100萬元,預計募集100個股東,每股新台幣1萬元,在擁有使用執照的部落循理教會屋頂進行第一期公民電廠實驗計畫,架設太陽能板。

協助籌備公司的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黃政卿表示,第一期達魯瑪克電力公司,建置成本100萬元,與台電簽約20年,估計每年售電收入12萬餘元,扣除相關成本,估計10年就可回本,每股平均每年可獲利股本的8%,將來成本回收後,多的盈餘除了給股東外,還可做地方公益。
 

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為紀念在達魯瑪克綠能百分百計畫扮演重要推手的賴芬蘭,這個計畫以魯凱族花–百合花為名,魯凱族語為Baringiyalay(巴里陽萊)電廠計畫。

百分百綠能家園獲得部落青年支持,部落青年Cegaw Lrakadrangilra(古馥維)說,綠能社區對現在及未來都是必須要朝向的目標,且台灣現在無法處理核廢料,就更不應該使用核電。原住民與生俱來與自然資源共生共存的互助關係,達魯瑪克部落的天然資源豐富,是先祖給後代子孫對自然環境保護的最佳模範。

他說,時代演進,如今將其轉化為能夠永續使用的綠色能源是現在可以做的事,也能夠一併實現環境保護與部落自主決心,達魯瑪克邁向自我治理的一大步。(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達魯瑪克部落#綠能部落#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81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