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鎮開創觀光商機 下田旅遊結合美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7:25

農業小鎮該如何讓遊客願意走進來,現在在台南將軍地區,就有一群年輕人,他們回鄉耕種,也歡迎民眾來到農園參觀,各種農忙體驗讓人大開眼界,更開設課程教大家如何利用蘆筍多元烹調,開創出與眾不同的新型態旅遊。

 

 

下田體驗 蘆筍採收
陽光普照,大家在蘆筍園裡頭穿梭,看到的、摸到的都很新奇,拿起鐮刀,還能試著採收蘆筍。記者詹舒涵:「現摘的蘆筍就在我的手上,這樣的旅遊方式是從去年開始,在台南將軍地區推的小農帶路,因為他們這邊的蘆筍產量,推廣網室栽種之後,年產量達到了60萬公斤,另外年產值也達到了一億兩千多萬。」

 

 
原本台灣的蘆筍之鄉是台南安定,但是台南將軍近年來逐漸崛起,種植面積增加到現有大約四十公頃,還吸引了一百位農友新血回鄉種植,帶領大家的昭穎,就是返鄉的青年農民。青年蘆筍農黃昭穎:「第一年收成蠻好的,所以我第二年就決定說,再給他擴大一下面積這樣子,可是第二年的時候,就是遇到颱風。」


 
看天吃飯、堅持到底,種植蘆筍邁入第三年了,始終歡迎遊客到園裡參觀,農業小鎮將軍的日常,逐漸和大家拉近了距離。青年蘆筍農黃昭穎:「很好啊!就讓每個人都認識這些作物,然後認識農夫,每個人就是,對我們農夫有信任,對我們的東西有信任。」青年蘆筍農許靜文:「我們大概35天就可以培育成這樣,然後之後,我們就可以去栽種,然後我們的小苗就是長大之後,就會變成這樣。」



長相清秀的許靜文也是返鄉農青,他的蘆筍園是標準網室栽種,能夠將原本3到5個月產期拉長到最多10個月。青年蘆筍農許靜文:「那我們平常就是看到像量那個長度,大概是一個鐮刀長,然後我們就做採收的動作,然後前面會有,還會有一個椅子,然後放籃子,我們作採收,然後放籃子,採收,放籃子。」


 
體驗農忙 串聯青農
雖然現在不是採收期,民眾依然能夠體驗農忙,而這樣的想法全來自於對農村生活,念念不忘的七年級女生徐麗敏。小農平台創辦人徐麗敏vs.青年蘆筍農文靜:「下一次你們是不是可以,這個摘的動作,可能留一條,讓我們摘,然後我們來介紹這個蘆筍花的部分。」
 
 
原本在都市做企劃的麗敏,小時候在農村住過一段時間,出社會後還是難忘那段回憶,決定串聯農村力量。小農平台創辦人徐麗敏:「現在的農夫比較可以接受自己面對消費者,然後去推銷自己的農產品,因為坦白講,我們這邊的網室蘆筍的農夫,真的是非常的用心,他其實應該要被更多的遊客認識。」



在地產物 廚藝教學
用蘆筍做成青醬,再搭配香煎鮮嫩的台南虱目魚,在地食材創意料理,讓農村旅遊有玩又有吃。小農平台廚藝講師Ya Min:「一般來說,蘆筍除了在生菜沙拉上面,看的到之外其實很少會把它用在其他的料理或是甜點上,所以這個對我來說,我覺得是一個挑戰。」加入農村推廣的廚藝老師,打造不同食材樣貌,來參加的學員看得仔細,也忙著抄下筆記。

 
民眾:「你知道家庭主婦都煮(到),都不知道要煮什麼,然後有這種新鮮的料理可以學習,我覺得很棒。」民眾:「這個DIY感覺很有趣,對,想帶孩子們來體驗。」
 
下田手做,鄉間品嘗,體驗旅遊,試著把路越走越廣。



旗袍出租 體驗旅遊
記者詹舒涵:「另外透過鏡頭現在帶您來到的是台南正興街,就像你看到很多老宅,在這個地方都改建成咖啡廳或是餐廳等等的商店,而我現在穿的旗袍,也是他們(商家)推出的新玩法,就是業者推出出租旗袍帶您玩正興街。」

 

記者詹舒涵:「就在這裡囉!」仔細介紹花色,隱身巷弄內的老宅改裝成了旗袍出租店,彷彿重回民初時期,但在這裡進行的是一場全新的文化復興。旗袍店店長羅芸:「以後是有想要把台南在地的花卉,就是鳳凰樹,對,那我們會以鳳凰花的方式去呈現。」把在地文化融入傳統服飾,這樣的想法不是出自於年輕女生,而是在店內一角靜靜整理飾品的老闆鏘哥,而這些灰色質地的小物,正是出自他本人的水泥創作。



投身創作 復古風潮
來到專屬工作室,滿桌子水泥作品,對藝術很有想法的他,是正港的在地人,回到家鄉後,自然而然投入個人創作。旗袍店老闆鏘哥:「上天給的啦!那環境給你想要做什麼,然後就會生出什麼。」
 
外型很漂泊的鏘哥在正興街逐漸圓夢,看到台南夯很久的老宅舊巷,恰好是他開旗袍店的絕佳場域。旗袍店老闆鏘哥:「本來就想做,因為我之前是做服裝的啊!其實我覺得旗袍,它適合在巷弄裡面,也很適合就是結合在地的產業,比如說花藝,或者是一些妝髮。」
 
旗袍體驗 結合花藝
現在民眾來到這兒,就能夠挑選自己喜歡的款式、尺寸,還能預約專屬的美妝師和花藝師,打造獨特造型,精緻的妝容、盤起的秀髮,搭配花朵妝點,走在復古巷弄間,可是要謀殺了不少底片。體驗民眾:「其實還蠻特別的,因為平常還蠻,就是沒有機會,可以嘗試這樣的衣服,尤其是,就是搭配旗袍,然後還有花藝部份的造型,我覺得這樣還蠻特別的。」與文化融合、和生活相關,不同的文化氛圍裡,正在逐步轉變出別出心裁的旅遊樣態。【世界翻轉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蘆筍#青農#旗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636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