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空也有天氣變化! 氣象局中央大學共預報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9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14:43

氣象預報大家都有看過,但你看過太空天氣預報嗎?氣象局新業務,把天氣報告的觸角延伸到太空去,跟中央大學合作,觀測太陽風、太陽黑子的變化,如果變化太過劇烈,恐怕衝擊民生、通訊、國防層面,一般民眾常用的GPS衛星導航,甚至飛機通訊都會被影響。


 

記者彭志宇:「鋒面報到,北台灣開始有秋涼的感覺,這樣的天氣變化身體都知道,連氣象預報都會說,但你知道來到太空當中也會有所謂的太空天氣嗎?」

預報員報氣象,講得不是颱風寒流來不來,而是太陽黑子、太陽風今天到底活不活躍。

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博士李奕德:「極光可以看到的範圍還是以高緯度的國家為主。」
 

連看不看的到極光都能告訴你,氣象局新業務,太空氣象網站上秀出資料,告訴你太陽黑子、太陽風、地球磁層、電離層對地球表面的影響。

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博士李奕德:「輻射的速度比較快,他從太陽到地面只要8分鐘時間,所以一般只會發布劇烈天氣報告。」

地表80公里外的天氣變化太陽閃焰,日冕物質拋射都要管,如果變化太劇烈,恐怕影響衛星運作,還會干擾電波通訊,對民生、通訊、國防都會造成衝擊。

國立中央大學院長朱延祥:「GPS人造衛星所傳出訊號,經過電離層之後,到達我們車子或是手機上,一但我們的電離層受到太空天氣影響,發生一些影響的時候,手機定位就會發生很大偏差。」

氣象局、中央大學牽起合作的手,官學合作,把天氣預報延伸到無盡的銀河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預報#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68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