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監影無所不在 真實驚奇更勝電影


發佈時間:2017/09/21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20:4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統計中國大陸目前大約有1.7億支的監視器,北京當局計畫在2020年再增加4.5億支,未來每2個人就一台機器監視著,人臉辨識系統問世後,監視器的應用就更加的強大,上至政府掌控異議人士的行蹤和追捕罪犯,下至到北京公廁裡抽張衛生紙,都得要用臉部辨識交代身分,一張臉紙只能抽一次三格的紙,防止民眾多用浪費,炸雞餐廳也利用臉部辨識系統,為顧客推薦餐點和刷臉付款,民眾被監視器系統無所在不在的包圍著,人們還有隱私和自由嗎?大陸導演徐冰就拍攝了一部實驗性電影《蜻蜓之眼》來突顯問題,他從上萬小時監視器的畫面中,選中一個主角,並發展出了一段離奇驚悚的故事。


 

無所不在的監視器,捕捉到的天然驚悚影像,絕對勝過好萊塢的特效災難片。

電影《蜻蜓之眼》旁白:「這裡講的是,從無處不在的監控記錄中,提出上萬小時的影像,破譯後發現的一個女人真實的故事。」

這是中國大陸導演徐冰所拍攝的電影《蜻蜓之眼》的內容,他用20台手提電腦,擷取24小時直播的全國監控畫面,從上萬小時畫面中尋找主角,然後發展出了一段離奇驚悚的故事。
 

大陸導演徐冰:「我們差不多有1年的時間,將近2年的時間在製作這部片子,不斷下載監視畫面然後觀看,我們用20台電腦24小時監看,有5-6名工作人員有時多有時少,不間斷地監視畫面內容。」

全片沒有架設任何攝影機,沒有任何一位演員,光是看監視器中光怪陸離的人生百態,竟比戲劇還要有張力,導演徐冰這樣的創作,是要提出一個議題,那就是人們時時刻刻被機器監控著,隱私和自由是否蕩然無存。

大陸導演徐冰:「我們的工作團隊在看完監視器畫面後,現在出門都比較小心,監視器有很多可怕的片段,所以我們在做片子的時候,我的心裡開始有種焦慮感覺。」

而自從臉部辨識科技問世後,更讓監視器的應用更加廣泛,現在就連在北京公廁抽張衛生紙,都得要用臉部辨識交代身分,一張臉紙只能抽一次三格的紙,防止民眾多用浪費。

北京遊客:「用紙量肯定是減少了,好比以前就是一抽抽很多,現在就給這麼一點點,自己也得省著用,科技的普及要從身邊的開始吧,我覺得挺好了總體來說還是不錯,可是我覺得有點比較不自在的地方,就是我上個廁所擦個私密部位,還得刷個臉我覺得很噁心,這是個值得商榷的事情,刷指紋可能會好一點。」

大陸的人臉辨識的技術也用在警告的作用上,像是在深圳的道路口,就有一個大型的監控看板,哪個行人要是闖了紅燈,他的照片就會立刻放上大螢幕,這種損及民眾顏面的懲罰方式,比交警開單還有用。另外北京師範大學的女生宿舍也使用人臉辨識系統,除了防賊,也防女同學帶男友進宿舍。

大陸北師大學生:「這樣也比較安全,陌生人就不能進入了,這不是科技的噩夢吧,這是進步啊,科技讓生活變得更好。」
 

科技也讓每個人的臉,成為了身分證和信用卡,大陸一間肯德基就提供人臉辨識。系統還會依照顧客臉上的表情,來推薦餐點。

人臉辨識科技公司業者:「點擊開啟的話,這時候你的臉對著這個螢幕,這時候已經檢測我的一些信息,比如說我是30歲,然後我的心情比較好,之後它會給我推薦一款套餐,這裡面使用的是我們人臉辨識,非常核心的技術。」

點完餐結帳時也只要刷一下臉,就能連上支付系統付費,如果這項技術普遍在餐廳使用,之後每個人都可以「靠臉吃飯」了。北京當局也非常善用人臉識,掌握異議人士的行蹤,但另一方面用在逮捕罪犯上,也發揮很好的效果。

人臉辨識科技業者:「現在我們能把監視器的畫面,追蹤即時的畫面,提供給警察單位,這裡我們就能看到逃犯,目前所在的位置其他國家像是美國,都擁有這樣先進的技術,但中國是第一個真正使用的國家。」

根據統計中國大陸目前大約有1.7億支的監視器,北京當局計畫在2020年再增加4.5億支,如果以目前大陸13.6億人口來計算,未來每兩個人就會被一台機器監視著。
 

電影《蜻蜓之眼》旁白:「原來這些看似毫無關係,又如此有著必然關係的影像片段,揭示我們用眼睛無法看到的東西。」

人們對於頭上那一台台的監視器,似乎沒有太多的意見,但未來每個人的人生,都會被這些機器亦步亦趨的記錄下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視器#人臉辨識#影像#警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08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