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餐廳秋刀魚「降價」 竟因台、陸捕撈搶光大魚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9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9 18:58

日本大戶屋,最近把秋刀魚餐的價格,每條從950日圓,下修到920日圓,原因是「批來的魚變小了」,引發話題!原來,日本近年秋刀魚的漁獲量減少,主要原因是競爭對手變多,過去台灣跟日本一起捕撈,現在大陸也加入戰局,出動千噸的漁船在公海捕撈,把大魚都補完了,在日本近海捕撈的小漁船,自然受到影響。現在日本提出「配額」的建議,台灣已經答應,其他國家則不跟進。


 

秋刀魚師傅吳百昌:「各開一刀。」

拿起刀仔細切背,要料理出好吃秋刀魚,刀法火工很重要,國人愛吃秋刀魚,台灣漁獲量也高,現在卻傳出日本的漁獲量減少,甚至只剩小魚吃,沒有大魚的窘境,2016年日本秋刀魚,僅剩10萬多噸日本大戶屋,過往秋刀魚每條約150克、現在變成130克,只能降價從950日圓下修到920日圓。

秋刀魚師傅吳百昌:「現在由於近洋漁業漸漸慢慢越來越少,所以要捕撈秋刀魚,要比以前耗費更大時間跟功夫,跑更遠的地方,才有辦法捕撈到。」
 

秋刀魚棲息在北太平洋,包括日本海等海域,適合生存水溫約15到18°C,2014年,臺灣秋刀魚漁貨高達23公噸,高居世界第一,從2011-2015年來看,北太平洋平均46.1萬噸秋刀魚,台灣就佔了不少加上大陸近年興起捕秋刀魚,日本漁獲大受影響。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牠有某一段時間(秋刀魚),會到公海去,所以牠等於是一個跨界魚種,可是這幾年來,因為可能是資源的關係,他在鄰近海抓的量沒這麼好,反而是一些公海漁船,作業量越來越大,這也是影響他漁利的一個地方。」

原因在於日本漁民過去都在專屬經濟海域捕撈,是用20到100噸小漁船,但大陸近年來,採用1000公噸的巨型漁船,到公海捕撈,秋刀魚游到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之前,已被過度捕撈。

副署長表示,台灣漁獲大多都是出口,以韓國俄羅斯大陸為大宗,日本有提出捕撈配額建議,台灣今年答應,但大陸和俄羅斯仍是採反對立場,也讓漁獲的經濟,跟海域的生態維護,這平衡點似乎還找不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秋刀魚#漁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444

0.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