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言文比率調降論戰! 反對學者:血流成河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7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12:44

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率調降與否,掀起學界兩派論戰,學者陳芳明連同130位台灣作家,發起連署支持調降;不過另一派中研院士王德威認為,調降只會讓孩子的語文能力像溜滑梯,要力守50%比率防線;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更形容,發生在台灣的這場文化大革命,勢必會「血流成河」。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這次文化大革命在我們的文化文學、語文的教學上,是血流成河的。」

形容文言文如果調降比率,學生和古典文學之間的脫鉤只會越來越嚴重,勢必會掀起學界的腥風血雨。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普高分組出來的這個文選,就讓老師們整個想法都破滅了,原來我們只剩4篇文言文。」
 

連同中研院士王德威發起連署要挺文言文,留在高中課本內,其實高中國文課綱歷經多次爭議,文言比例55%,佔30篇的99課綱一度延到101年實施,專家學者歷經2年研修,提出50%版本,不過課審會也就是108普高,卻說要調降到30%,文言文剩不到10篇,反對派形容孩子的語言能力就像在溜滑梯,發起的「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連署,更有高達4萬4千人支持,力守文言文50%比率防線。

不過另一派學者陳芳明、鍾肇政等人認為,調降成333制才是時代趨勢。

學者陳芳明:「因為我們不是用文言文在思考,而是用白話文在思考,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傑出的,為什麼要集中在韓愈、歐陽脩、蘇東坡這些人。」

陳芳明認為文本如果跟不上時代變化,只拘泥於過去,下一代才會真正的和國文漸行漸遠,但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拿出數據,台灣在小學、國中文言文比率已經遠不如大陸,如果高中課綱比率最後落到30%,等同於大陸小學生程度。兩派各執說詞,文言文比率拿捏引發論戰,教育部還有得頭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言文#課綱#高中#連署#陳芳明#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632

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