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垃圾帶擴大至南太平洋 55個台灣大


發佈時間:2017/08/2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1 20:29
圖/YouTube United News International
圖/YouTube United News International

塑膠垃圾汙染海洋從北太平洋的垃圾島,現在進一步惡化,科學家們在南太平洋發現了面積達到2百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垃圾帶,也被稱為海洋垃圾漩渦,等於是55個台灣的大小。現在關注的已經不只是看得到的大型垃圾,而是小到只有1毫米的微型垃圾,導致許多深海小魚誤吃了以後,卻無法下沉回到海底,再被大型的魚類吃了後,最後回到食物鏈的上層,製造垃圾的元凶人類,簡直就是自食惡果。要除去這種微型塑膠垃圾,可以說是不可能任務,因為體積小規模大,花費相當驚人。但在英國倫敦帝國大學一個研究生似乎找到解套辦法,發明了新的過濾器,用於安裝在船隻渦輪上,號稱小到1毫米的塑膠,也都能被收集,而且不傷害浮游生物,帶您一塊關心海洋危機的現狀。


 

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是地球的重要資產,但這一片美麗的藍色海洋,已經成了大型垃圾場。

海洋保護專家摩爾船長:「我現在所站的地方,位於馬紹爾群島的布怡島(海域)。」

海洋垃圾污染惡化新增2百萬平方公里,塑膠垃圾漂浮在水面,讓致力保護大海的摩爾船長,十分憂心,1997年他在北太平洋,發現大型海洋垃圾漩渦,現在情況更惡化,他的團隊在南太平洋,靠近智利和祕魯的地方,發現另一個海洋垃圾漩渦,面積相當於55個台灣大。
 

CNN記者:「(新海洋垃圾漩渦)面積約在2百萬平方公里,比墨西哥範圍還要大。」

南太平洋像結塊的湯洋流中心堆垃圾,海洋垃圾隨著洋流飄散各處,最後所有垃圾都集中在,環流中央。

海洋保護專家摩爾船長:「我稱這個是塑膠湯(垃圾漩渦),把海洋想成是一碗液態的湯,已經從濃湯變成了結塊。」

浮標塑膠瓶亂丟南太平洋遭嚴重汙染,摩爾船長和團員在大平洋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收集海洋垃圾樣本,尺寸從大型漂浮物,小到只有一粒米的微型塑膠垃圾。

海洋保護專家摩爾船長:「(微塑膠垃圾)最常見尺寸,直徑約介於1到3毫米之間,我們找到一些有趣的物品,很多紐西蘭漁業用來篩選魚的大桶子,還有很多釣魚用的浮標,當然最常見的是漂浮的寶特瓶以及瓶蓋。」

深海小魚誤食微垃圾浮力大潛不回去,現在問題嚴重的是微型塑膠垃圾,食物鏈底層的小燈籠魚,夜晚到水面吃浮游生物,卻吃了一堆小塑膠,但塑膠就像是浮標,讓他們無法下潛回到海底。

CNN記者:「環保機構在之前,於北太平洋的垃圾漩渦發現,35%燈籠魚都吃了塑膠垃圾。」
 

塑膠大量入海洋食物鏈人類自食惡果,結果大型魚類,再把吃了微型塑膠垃圾的小燈籠魚吞下肚,最後上到人類的餐桌,亂丟垃圾的元凶自己也得要承擔惡果。

海洋保護專家摩爾船長:「我們和使用塑膠的企業合作像可口可樂,還有陶氏化學,急著要改變這些企業的觀念,需要建立機制回收塑膠垃圾。」

整治海洋不貴英研究生發明新過濾器,要整治海洋垃圾對人類來說,一直是個難題,除了規模範圍太大,費用更是高昂的驚人,但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生,發明了一套新的過濾系統,似乎提供了一線希望。

倫敦帝國學院研究生羅斯:「雷諾拉過濾系統,提供一套全新的渦輪機組,可以避免規模過大和花費的問題,透過結合兩種不同的技術,在發電和推力機械上安裝過濾組件。」

專濾海洋微型垃圾稱絕不傷浮游生物,雷諾拉過濾系統,可以被安裝在船舶的渦輪推進系統上,專門過濾海上微型塑膠垃圾,最小可以收集到1毫米,但保證不會傷害浮游生物。
 

倫敦帝國學院研究生羅斯:「在收集垃圾同時面臨的另一課題,不在過程中殺死其他生物,解決一個問題卻製造另一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

巨鯨現倫敦250公斤塑膠打造諷汙染,為了喚起各界對海洋垃圾的關注,一條長10公尺的巨型鯨魚裝置,出現在倫敦公園,全身都是塑膠垃圾,重量達250公斤。

英國記者:「這頭鯨魚用了250公斤的塑膠(垃圾),等同每秒進到海洋的塑膠量(250公斤)。」

挪威鯨魚腸堵塞而死肚子一堆塑膠袋,靈感是來自一頭擱淺在挪威海邊的鯨魚,科學家發現它腸子完全堵塞,挖出了一堆塑膠垃圾袋,鯨魚還以為吃的是水母。

英國海洋保護學會執行長珊迪.露克:「很多海洋生物像是鯨魚海豚,烏龜魚類和海鳥都把這些塑膠吃下肚結果造成堵塞,之後飽受飢餓之苦,因為太多垃圾在肚子裡。」

遏止拋棄式塑膠瓶英擬增稅每個2台幣,英國環保團體倡議,不只對塑膠袋,也要對拋棄式塑膠瓶罐,多徵收0.05英鎊(5便士=2元台幣),試圖從源頭,減少對海洋的負擔。

英國名模裘蒂·潔德:「每年高達8百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到海洋,讓人非常震驚,到了2050年海洋垃圾塑膠的重量,將比海洋中的魚還重必須做出改變。」

圖/YouTube United News International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塑膠#垃圾#汙染#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05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