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典假期長好幸福!專家:和產業結構有關

記者 曾奕慈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5 00:01

許多台灣人眼中的瑞典,都是福利很好、有許多的假期,而實際上瑞典也確實是如此,不過能過得這麼幸福,這其實跟個人做事效率和社會風氣有關,不把時間浪費在多餘、重複的事情上,讓他們能早早下班回家陪家人,而專家也認為,瑞典的產業已轉型精緻化,這也讓他們的產業不需要投入大量勞力,自然假也可以放得比較多。


 

瑞典居家品牌公關副理蔡宜穎:「他們的客廳空間通常會有很多的收納,他們很在意收納這件事情。」

來自瑞典的居家品牌,把瑞典人的生活風格融入家具和擺設裡頭,要讓不同國家的消費者也能體會這個北歐國家的生活樣貌。

瑞典人很喜歡陽光,也相當重視居家生活。所以在家裡頭幾乎都會有像這樣子的一面落地窗,或者是一個陽台,在家裡也能夠感受到陽光的溫暖。」
 

因為冬天的瑞典日照時間只有短短6小時,他們除了種些花花草草,也喜歡在室內融入大自然元素,就算不出門也能很放鬆。

瑞典居家品牌公關副理蔡宜穎:「因為他們都很早下班,平日的話就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到家裡面來聚會。」

而每到夏天,就是他們奔向戶外的時候。他們以仲夏節來慶祝日照時間變長,即使是上班族,也會輪流放一個月左右的假期,好好休息陪伴家人。這樣悠閒的步調讓不少台灣人羨慕,曾經到瑞典當交換學生的Doreen,就深深感受到了瑞典和台灣步調的差異。

台灣學生Doreen:「他們很重視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不管他們是學生還是上班族,放假之前都會把那個假期規劃好,自己要去做什麼事情。」

懂得規劃,找到自己的興趣,這是瑞典人留給她的印象。

台灣學生Doreen:「他們都是非常鼓勵適性發展的,如果自己有興趣或是說有能力想要專精的話,他們是會有很多資源提供給你。」

另外我們訪問到來台留學的瑞典人Matty,在台灣待了3年,畢業後還是打算繼續留台工作。對她來說,台灣就是有她喜歡的地方。
 

留台瑞典人Matty:「在台灣這杯咖啡120(元),如果我在瑞典每天在外面喝一杯咖啡,我就破產了。」

不過她也感受到了台灣人背負的沉重壓力,每個人被課業或工作壓得幾乎沒有時間放鬆。

留台瑞典人Matty:「在瑞典我們有一個文化習慣,叫Fika。喝一杯咖啡或者茶,吃一點小的東西甜點之類的,我們基本上是每天五六次。」

只是她認為壓力是來自於自己,就像每個人處理事情和面對壓力的方式不同,這也是她留在台灣的主要原因。

留台瑞典人Matty:「其實在瑞典我覺得生活對我來說有點太輕鬆,工作壓力有點不夠多,所以我覺得台灣應該比較適合我。」
 

放棄台灣人眼中幸福的瑞典生活,但其實瑞典人的休息時間多,也和他們的做事效率有關。

留台瑞典人Matty:「我覺得這個沒有效率的話,我會想另外一個辦法,比較有效率的話,那我去跟老闆或去跟誰講就比較快一點啊。」

瑞典人放的假多,其實關鍵也在於個人的做事態度和社會風氣,專家認為這同時和產業結構息息相關。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他們非常追求產業的效率,非常追求產業的高附加價值,然後在這種情況底下所需要投入的人力隆就不是那麼的多。」

在瑞典企業早已轉型精緻化,放假甚至還能創造內需帶動消費,反觀勞力密集的台灣,這其實也是政府和企業選擇下的結果。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你要維持台灣現在目前這種模式嗎?高人力地投入低薪,然後過勞然後低附加價值,還是你願意透過產業結構的轉型去走瑞典的模式?」

在台灣假放得多或少,勢必都會引起爭議,不過與其爭論假期的多寡,什麼樣的政策或步調,能夠讓台灣加速轉型走向進步,或許更加值得思考。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利#假期#風氣#瑞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438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