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勢灣物語】伊勢灣「海女旅遊」 聽說書、嚐海鮮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2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個星期我們要帶您前進日本伊勢灣半島,在這個地方,也有靠海專門捕魚的「海女」,全世界只剩下南韓和日本,仍保有「海女」文化,他們不靠氧氣筒,直接跳進海裡面抓魚,成了當地的觀光指標,遊客到伊勢灣,可以品嚐海女當場捕捉的海鮮,也可以聽聽海女講古。

噗通一聲跳下水,穿著一身白的海女,往水底去,憋一口氣,可以撐上1分鐘,挖鮑魚、找蠑螺,甚至是伊勢蝦。

海女捕魚,不靠氧氣筒,全世界只剩日本和韓國這樣做,尤其是日本伊勢灣,海女漁村超過30個,直到現在,還有1000多位海女,靠潛水維生。伊勢海女:「看起來好好吃喔,馬上就會變成好好吃了!」

海女不只會抓魚,更會烤魚,由海女張羅海鮮盛宴的小餐廳,名字就叫「海女小屋」,這是伊勢地區的嘗試,因為時代不同,伊勢灣海女只剩全盛時期的1/6,「海女小屋」要維繫海女文化,更要把海女生活的點點滴滴,變成一則則有趣的故事。伊勢海女:「在岩石的縫隙裡,用鮑魚鏟,像這麼長的東西,要這樣扳、這樣弄,這個作業程序很難。」

抓鮑魚難,是因為鮑魚傷不得。伊勢海女:「鮑魚只要有一點傷,價格就會往下掉。」

海女每天,要潛水一個半小時,而且每下水30分鐘,就得上岸休息一個鐘頭,時間有限,但為了生活,還是得拚了。伊勢海女:「蠑螺的話,最多有抓過30公斤以上。」

伊勢海女:「覺得有趣的時候,就是抓到很多魚的時候啊,對我來說是一種興趣,就算今天沒抓到,明天也可能會不錯啊!」

今天沒抓到,明天可以再來,這是從天天潛水的生活中,領悟到的海女智慧,伊勢灣的海女,年紀最大的已經超過80歲,我們眼前這位,也已經高齡64,她們不擔心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卻對暖化,有著深刻的體會。伊勢海女:「去年的氣溫感覺有比較高,所以今年有受到影響,真的抓不太到,過去以來最慘的一年吧!」

聽著海女的分享、吃著美味的海鮮,「海女小屋」為海女們找到新的生路。觀光客:「海女外表看起來感覺還很年輕,可是可以做到80歲左右,真的很驚人。」

TVBS記者郭展毓:「海女文化帶來的是海女商機,讓三重縣的石神神社,變成相當受歡迎的能量景點。」

石神神社祭祀的是神武天皇的母親,女神玉依姬命,相傳只要女性來這參拜,能至少實現一個願望,過去被海女們視為護身符的星星和格紋標示,成了日本女性驅魔避邪的新象徵,海女文化在伊勢灣,正靠著各種方法,傳承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460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