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古貓DNA發現 貓奴歷史可追溯萬年前


發佈時間:2017/06/23 22:31
圖/TVBS
圖/TVBS

很多人養貓當作寵物,不過您知道,貓變成寵物有多久的歷史嗎?貓的祖先,其實最早是在野外生活,直到當了人類的捕鼠官,才被馴養變成家貓,科學家從遠古貓咪的DNA中發現,人類和貓咪間的畜養關係已經長達一萬年。


 

木板後面蹦出一隻隻可愛小貓,超萌模樣讓人融化,療癒指數簡直破表,讓貓奴心甘情願做牛做馬,但人類當貓奴的歷史,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久!

新聞旁白:「現代的家貓的野生祖先,約從一萬年前開始,就在人類身邊打轉。」

貓的祖先本來在野外生存,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走進人類的生活中?遺傳學和考古學家,從遠古野生貓的DNA裡找答案。
 

新聞旁白:「2007年時,貓的基因組首次被串起來,2007年時雖然還不是很完整,但我們已經知道,所有貓的根源都能被追溯回近東的野貓,牠們現在還生活在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其他中東國家。」

9500年前,石器時代的賽普勒斯古墓中,就曾發現完整貓咪的骨骸,29名愛貓科學家分析209隻貓咪的DNA,發現9000多年前,近東文明發源地的人類遠祖,可能已經開始馴貓!

研究人員Eva-Maria Geigl:「他們(農人)儲存穀物可能有越來越多,越來越大量的穀物,這些穀物引來老鼠,老鼠又引來野生貓咪。」

從農業發展開始之後,正是老鼠讓人類和喵星人相遇,演變成互利互惠的關係,貓最早的職責很單純,就是抓抓老鼠、保護穀物,農夫把野貓馴養成家貓,有意或無意地帶牠們一起跋涉旅行。

新聞旁白:「貓可能是跟著船員還有維京人周遊世界,跟農夫養貓的原因一樣,是為了控制老鼠的數量。」

同樣是當捕鼠官,喵星人跟著商船往來世界各地,馴養貓的習慣也逐漸蔓延開來,現在除了南極洲以外,其他地方都有家貓的存在,不過要說到喵星人的頭號大粉絲,古埃及人絕對是第一名!

動物行為學家John Bradshaw:「在古埃及社會,貓似乎扮演著三種不一樣角色,跟前5000年前一樣,牠們被用來控制害蟲的數量。」
 

喵星人能捕鼠,又能把蛇嚇跑,被古埃及人看中,當成寵物養,所以在埃及的壁畫上,常能看到牠們的身影,有的甚至把牠們當成崇拜的對象,死後做成木乃伊。

動物行為學家John Bradshaw:「他們有寵物貓,他們有控制害蟲貓,他們一定也知道,就在神廟的後面,每天還有很多貓被殺,被拿來供奉女神。」

被人類馴服將近一萬年,現在喵星人被看重的不再是單純的實用技能,靠一張萌臉撫慰人類的心已經很受用!

民眾:「這真是太棒了!難以預期,而且超可愛!可以再跟牠們玩一次嗎?」

變成瑜伽老師,在你身邊蹦蹦跳跳,或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參加選美比賽,現代貓皇不抓老鼠,照樣征服全人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貓#寵物#歷史#捕鼠官#古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572

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