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最年輕總統! 39歲馬克洪周日將就任


發佈時間:2017/05/0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23: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中間派候選人馬克洪以66.1%選票,大勝極右派候選人勒朋的33.9%,39歲的馬克洪,不但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也是自拿破崙以來,法國最年輕的國家元首,馬克洪將在周日正式宣誓就職。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洪:「謝謝大家,今晚來到這裡,今晚你們贏了,法國贏了。」

一如法國神準的選前民調,「政治金童」馬克洪從第一輪,一路贏到終點。

TVBS特約記者張雅惠vs.選民:「(你現在心情怎樣?)真的太棒了,因為馬克洪完全勝利,真的是法國萬歲。」
 

第二回合投票以66%的得票率,馬克洪獲壓倒性勝利。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洪:「我將以全心的愛服務國人,共和萬歲法國萬歲。」

馬克洪勝選,支持民眾開心到爆,不管是競選總部,還是羅浮宮的慶功場子上,都是旗海飄揚、歡聲震天。有呼聲也有噓聲,一場大選,法國民眾兩樣情,極右派候選人瑪琳勒朋的支持者情緒落寞。

極右派候選人勒朋:「法國人選擇了新總統選擇維持現狀,我已經致電馬克洪恭賀他勝選。」

勒朋支持者:「感謝瑪琳,感謝瑪琳。」

勒朋恭賀對手勝選,表明坦然接受法國人民的選擇。

馬克洪支持者:「真是鬆了一口氣我太高興了,讓我對法國重拾信心,我太開心了因為這是歐洲的勝利,歐洲的勝利太棒了。」
 

這次大選打破法國一甲子以來,左右對決的傳統格局,二戰後主導政治光譜的兩大黨候選人雙雙落馬,非典型候選人出線,由政治新星馬克洪,對戰有望成為首位女總統的勒朋。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洪:「我效法戴高樂總統,挑選了左派的精華,右派的最佳論點,還有中間派的精髓合而為一,你們贏定了,因為這就是我們要推動的計畫。」

從中間派和極右派當中選一個,部分選民用刪去法,才能決定該把票投給誰。

法國選民:「經濟問題對我來說是決定性的關鍵,我們和歐洲的關係也是,就是以此為考量才會投下這一票。」

同屬青壯派的馬克洪和勒朋,對歐盟的立場南轅北轍,這場法國大選也被視為法國選民對留歐、脫歐的非正式表態。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洪:「我會捍衛歐洲,捍衛歐洲大陸人民共享的命運共同體。」

「經濟考量」和「反勒朋」聲浪,把馬克洪推上了總統大位。

特派記者倪嘉徽:「馬克洪他的挑戰當然也不小,他接手的是嚴重的分裂,還有經濟成長停滯高失業率,以及面臨恐怖攻擊威脅的法國。」

年輕就是籌碼,卻也是兩面刃,馬克洪成功顛覆傳統,但有限的施政經驗,讓人打上大問號。

旁白:「39歲的馬克洪做過投資銀行家,也曾擔任經濟部長,去年離開政府發起自己的政治運動。」

短短一年從沒沒無名到入主艾麗榭宮,號稱中間派的馬克洪,社會議題走左邊,經濟議題走右邊,調合左右勢力。

旁白:「他以中間派立場競選總統,社會自由派親商,他主張為企業減稅8%,同時也要為低收入勞工減稅。」

馬克洪支持經濟自由化、主張減少對市場的監管,這次選舉結果沒有飛出黑天鵝,歐元應聲大漲。

分析家:「總理的提名人選將是馬克洪,即將做出的重大決定,這也可以看出馬克洪未來的施政方向。」

恐攻烏雲罩頂的法國,在對難民敞開大門的同時,如何防堵恐怖主義,也是這位年輕大當家迴避不了的課題。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洪:「全世界都說這是不可能的選戰,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法國。」

時勢造英雄,其他參選對手接連爆出醜聞,馬克洪以黑馬之姿竄出。他的崛起還借鏡了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草根運動,挨家挨戶訪問,收集民意,終於成就了法國近代最年輕的總統。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勒朋#馬克洪#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366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