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首才選完 香港清算佔中起訴9人


發佈時間:2017/03/28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8 21:3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感言中一再強調要修補社會撕裂,但香港檢方卻在選後第二天,起訴3名佔中發起人,以及另外6名泛民派成員,控告包括公眾妨擾罪等5項罪名,將在禮拜四開庭審理,若是被定罪最高會判處7年徒刑。由於雨傘革命已經時隔2年,期間檢方都沒有起訴,卻在特首選完隔天大動作預約拘捕,引發外界痛批港府秋後算帳,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就認為合理的假設,應該是梁振英要為新特首林鄭月娥施政鋪路,清除所有政治障礙。


 

香港挺佔中民眾:「雨傘運動不屈不撓!」

香港特首選完才一天,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與其他6人,一共9個人到香港警察總部報到,因為他們被檢方正式起訴。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目前暫時看控罪,我都要問律師的意見,但我剛才說並秉承公民抗命的精神,若案情符合事實的,我們都會認的。」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除了梁振英及催淚彈之外,沒有人可以煽動過百萬人佔中。」

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我們有機會都不離開,因為我們愛這個地方,所以我們今天會勇敢地走進去,心中懷著愛。」

3個人強調當時佔領中環,就已經有面對法律的心理準備,除了佔中三子,包括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前民主黨議員李永達、前學聯成員張秀賢、鍾耀華和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分別被以公眾妨擾罪等5項罪名起訴,相較於現場多個泛民派和民間團體聲援,建制派同樣拉高分貝,要檢調依法辦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過往2年香港社會撕裂,連法律都幾乎解決不到,我們希望香港能回歸以法律去解決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當時非法佔中時,我們聽到發起人、甚至是立法會議員,都稱他們知法犯法願意承擔責任,所以今日他們被起訴,我覺得是理所當然,所以他們不應該出來說起訴他們是不對的。」

根據香港法律,若9人被定罪最高可判刑7年,而雨傘革命已經時隔2年檢方都沒有動作,卻在特首選完後一天發出預約拘捕,引發各界痛批港府是秋後算帳。

香港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現階段我不會有其他補充,特別案件很快進入司法程序,不會也不適合做任何補充,刑事檢控科就著所有檢控決定,我們都根據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去做,不受任何干涉。」
 

香港律政司強調一切依法,外界不應政治化,事前也不會通知行政部門,因此候任的特首林鄭月娥並不知情,只是距離選完不到24小時,當選聲明還言猶在耳。

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存在一些頗嚴重的撕裂、以及積累了鬱結,我的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修補社會撕裂,不等於在法治方面做出妥協,如有些工作需要進入檢控起訴,或在法庭要做一個判決時,我們都是尊重這個工作,因為這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林鄭月娥表示起訴和修補撕裂沒有衝突,但時間點卻是讓剛要起步和諧之路節外生枝。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我覺得對林鄭月娥,可以說是梁振英拉了她後腿,我暫時仍然相信她真的是可能想修補撕裂,但今日這個事件她要用的力量,比她想像的要多很多很多。」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這個如果從時間上有合理的假設的話,梁振英政權想為林鄭月娥政權,清除所有政治障礙。」

選完隔天,林鄭月娥在維安人員貼身護衛下掃街謝票。

香港民眾:「很多人都支持妳,很喜歡妳的不用怕!」

香港民眾:「堅定兩制!要真正為香港人!不要為大陸、要為香港人!一定要支持香港人!」

林鄭月娥要修補撕裂的香港社會,卻被起訴模糊了焦點,外界認為警方突來的大動作,應該不至於是林鄭月娥要給反對派下馬威,而是梁振英要為新特首施政鋪路,未來恐怕還有更多人被拘捕和控罪,如此香港社會究竟是是修補還是擴大撕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鄭月娥#佔中運動#雨傘革命#預約拘捕#秋後算帳#政治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2265

0.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