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知識!下雨天有股「雨味」?原來聞到的是…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8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8 17:14

你有過這疑問嗎?在下雨前後常會聞到與一般環境不同的特殊氣味,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網路名人啾啾鞋常在YouTube分享許多生活上的冷知識解密,他25日上傳最新影片「為何下雨前都會聞到一種味道?」原來我們聞到得其實是臭氧、放線菌與氣溶膠的氣味。
 
啾啾鞋指出其實下雨的味道來源有好幾種,主要分成臭氧、放線菌和氣溶膠,另外還有其他可能的元素。他說下雨前就會聞到一種味道,名叫「臭氧」,尤其在夏天的午後雷陣雨更是明顯,因為午後雷陣雨前會不斷閃電打雷,雷電的能量將空氣中的氧分子轉換成臭氧。除了雨天,影印機或印表機大量列印時,也會釋放出臭氧。

 
 
啾啾鞋表示另1種氣體來自於土壤中的細菌「放線菌」,下雨過後,土壤由濕轉乾的過程,會釋放「放線菌」的孢子,孢子表層的二甲基-9-烷醇(俗稱土臭素)散發氣味,通常在山區、鄉下等比都市更濃烈,有種清新自然的感覺。
 
第3種氣體為「氣溶膠」,當雨滴落在土壤上時,會釋放出困在液體中的氣溶膠,這些分子與土壤中的細菌和植物產生作用,而散發出味道。尤其雨滴降落慢時釋放的氣體更多,這就是為何小雨過後的清新味比傾盆大雨後還濃的原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臭氧#放線菌#氣溶膠#下雨#雨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696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