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勒森訪陸認「美中新關係」 遭質疑身段過軟

記者 倪家徽 / 攝影 段士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1 0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1 12: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美國總統川普習近平的首次會面,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問北京,承認了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定義的「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一字一句都是大陸的表述,這是否代表美國在包括台灣問題的「大陸核心利益」上讓步,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諾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2016.3.31)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同美方一道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多次強調的美中關係,歐巴馬政府始終沒有回應,但川普上任後,國務卿提勒森首次訪問北京,逐字逐句用了北京的說法,被大陸官方媒體視為外交勝利。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美中關係建構在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以及合作共贏上。」
 

對北京來說,「互相尊重」關乎大陸的核心利益,包括台灣、西藏、以及香港問題,身為美國外交事務最高層級官員的提勒森,用中方字句定義美中關係,引發對大陸身段過軟的質疑。

記者:「他(提勒森)或者他的幕僚,是否知道用中國大陸的字句,代表什麼意義嗎?他清楚自己的選字。(用大陸定義)暗示在台灣、西藏立場的改變嗎?」

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諾:「沒有,完全沒有,我們對台灣立場,除了鼓勵兩岸發展良好且緊密關係之外,我們支持我們的一中政策。」

川普和習近平將在4月在佛羅里達進行會晤,首次川習會美方最關切的是經貿議題和北韓問題,而大陸勢必期望美國在一中政策上能有更多保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北京#習近平#美中新型大國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505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