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嫌縱火殺人遭關 21年冤獄終獲清白


發佈時間:2017/03/07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7 23: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在1995年發生一件轟動社會的刑事案件。一位媽媽被指控為了要領取女兒的壽險理賠金,竟放火把家裡給燒了,導致當時在浴室洗澡的女兒來不及逃出,命喪火窟,母親因此被判處無期徒刑,但之後案情峰迴路轉,新證據證明火災是意外,非蓄意縱火,才讓被關了21年的媽媽,重獲自由。


 

1995年7月,大阪一處民宅住了一家人,11歲的長女惠美跟弟弟放暑假待在家,媽媽跟她說你去洗個澡吧,洗完剛好可以開飯,沒想到這一洗竟然是天人永隔。火勢延燒相當快速,一下就把整棟房屋燒個精光,屋內一片焦黑。惠美的弟弟爸爸跟媽媽都順利逃出,沒有受傷,但消防員來不及救出緊鄰起火點的惠美,11歲的小生命,葬身在火場。而警方在意外發生後,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

新聞旁白:「警方發現惠美的媽媽惠子,幫女兒買了15萬美金的壽險。」

檢警認定,媽媽青木惠子,一定是為了要詐領保險金,蓄意放火殺人。檢警雖然沒有用肢體暴力逼迫惠子,但言語跟心靈上的折磨,已快被她逼到崩潰邊緣。
 

模擬惠子偵訊:「我不是在對你吼喔,你看來似乎是沒聽進去我說的話,這是為什麼我講話那麼大聲。」

調查人員不斷逼惠子坦承,她就是殺害自己女兒的兇手,被逼到走投無路的她,最後只好照著檢警規劃好的劇本乖乖寫下自白書。

冤獄受害者青木惠子:「我以為如果我寫下他們叫我寫的東西,他們會很快的將我釋放。」

冷血媽媽為了保險金謀殺女兒的新聞,當時震驚全日本。

新聞旁白:「青木惠子承認她是冷血的殺手,由於謀殺自己小孩這不可原諒的罪,她跟她的同居人被判處無期徒刑。」

2006年最高法院判處兩人無期徒刑,但在2009年他們的律師做了多起火災模擬實驗後發現新證據,要求法院重審。

新聞旁白:「一遍又一遍他們發現,任何一個去車庫點火的人,同樣也會被嚴重燒傷。」
 

如果真的是爸媽去車庫灑汽油點火,那縱火者一定也會被燒傷,但兩人跟弟弟身上都沒有燒燙傷痕跡,這項證據讓法院決定要翻案重審,到了2016年法院終於裁定兩人無罪,律師拉開寫著無罪兩字的掛軸,而為了這一天,他們已經等了21年。

人權團體:「惠子小姐恭喜你獲得無罪釋放,最終這天總算到來。」

日本警方在沒人被起訴的狀況下,可以拘留他們懷疑的嫌犯23天,而且審問過程中嫌犯不能見律師。逼嫌犯乖乖就範,是檢警共同的任務。

前檢察官市川弘:「我知道我們不應該這麼做,但有時我們會對他們吼叫,叫他們笨蛋或XX羞辱他們,我曾這麼做過,而且我想其他檢察官也是這麼做。」

曾有過13年工作經驗的前檢察官表示,一旦他們決定要起訴,一定要判有罪,這就是日本的司法文化,這樣的制度,不曉得害到多少無辜的人。
 

冤獄受害者青木惠子唸女兒信:「親愛的媽媽謝謝妳教我這麼多,媽媽謝謝你愛我跟養育我。」

惠子拿出少數幾樣女兒的照片、遺物,讀到母親節女兒寫給她的信時,忍不住悲從中來,而她也希望她坐了21年冤獄家破人亡的故事,能讓日本社會重新反省現有的司法制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冤獄#日本#理賠金#司法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59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