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選擇配偶死後離婚 日本社會新趨勢


發佈時間:2017/03/03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11: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最近有個新的社會現象,許多女性選擇在丈夫過世後,申請與夫家斷絕姻親關係,5年來數量暴增45%,這個宛如「死後離婚」的制度,大多是因為婆媳問題造成,以這樣的方式脫離夫家、也拋棄照護公婆的責任,而且不影響申請者繼承丈夫遺產、以及領取遺屬年金,自從日媒開始注意到這個現象報導之後,日本訪間也出現相關書籍、法律座談會,這讓許多中高年男性開始擔心,死後「被離婚」該怎麼辦?開始正視雙親的照護問題,修補與妻子的關係。


 

日劇《四重奏》:「晚安,這個麻煩了。好,離婚申請書對吧?我確認一下,好的我收下了。」

短短10秒鐘婚就離完了,但很多人就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得繼續婚姻中的妥協與遷就。日本近來越來越多人選擇「死後離婚」,也就是在配偶死亡後,遞交這份「姻族關係終了書」,終結與配偶血親的姻親關係。

50歲代女性:「我常要面對語言暴力的問題,除了我先生還有他的家人也是,想說死後離婚是一個方法。」
 

壓垮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難解的婆媳問題,其實就算沒有提出終結姻親關係的手續,申請者在法律上本來就不具備繼承配偶父母遺產的資格,也沒有扶養義務,仍擋不住「死後離婚」的趨勢,2010年1911件申請,2015年2783件成長了45%,而且幾乎都是女性。

民眾:「這對配偶來說不是很失禮嗎?因為死了就說好的掰掰?」

拜訪申請「死後離婚」的女性,先生繼承家族事業與公婆同住,她負責扮演賢內助的角色,自從丈夫罹癌過世後,她一肩扛起扶養2個小孩的責任與夫家生意,婆婆卻開始不斷挑她毛病。

死後離婚女性:「因為妳是長男的媳婦,請妳做到!明明我已經很努力了,卻怎樣都不認同我很悲傷。」

婆婆甚至把兒子的死也怪在她頭上,猶豫了2年多,她還是決定跟夫家斷絕關係。

死後離婚女性:「夫家可能也有很多怨言,但死後離婚後生活瞬間豁然開朗。」

一張A4表格就能不用再看公婆臉色、免除照護責任,而且不影響申請人領取遺屬年金、或繼承配偶遺產,被許多女性視為逃離婚姻枷鎖的終極手段,NHK實際訪談多名考慮「死後離婚」的女性,幾乎都跟公婆在觀念上有極大落差。
 

考慮死後離婚女性:「越做越讓人覺得,媳婦負責照護是理所當然的,親戚也都一鼻孔出氣,變成我非做不可,我公公是那種在這個家我最了不起的人,沒地位的媳婦還敢講什麼?我選擇的是我先生,老實說完全沒有因為覺得對方父母太棒而想結婚。」

深怕死後「被離婚」,這位64歲男性,把需要照護的母親送進養老院,儘管他是長子,擔心自己死後老母沒人顧,卻又不希望造成太太的負擔。

丈夫:「我死了以後,不希望妳勉強跟我媽一起生活,跟我媽關係太緊密反而可能很痛苦。」

太太:「(先生或太太)死後的來往,父母通常都避而不談這個部分。」

媳婦不再做牛做馬,做公婆的還得學習放下,一張終結姻親關係的申請表,考驗著婚姻的忍耐上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離婚#遺產#死後離婚#婆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5128

0.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