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退出 澳洲帶頭挽救「削弱版的TPP」


發佈時間:2017/01/24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20:47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簽署了行政命令,正式退出由前任歐巴馬主導倡議的「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簽署了行政命令,正式退出由前任歐巴馬主導倡議的「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鏡傳媒報導】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簽署了行政命令,正式退出由前任歐巴馬主導倡議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不過這不代表TPP已宣告流產,未來幾個月內,TPP成員國將持續商討該如何繼續推動這項自由貿易協定的落實。

倘若TPP最後胎死腹中,各國也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著眼於TPP可望激勵出口,安倍晉三政府已把TPP列為長期成長的引擎之一,也是制衡中國的有力機制。即使川普已簽署了退出TPP的行政命令,日本仍未放棄說服川普政府改變立場。

在川普退出TPP前夕,日相安倍晉三23日表示,將持續尋求川普對TPP所隱含的戰略與經濟重要性的理解。安倍的首要顧問──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受訪時也說,「沒有美國參與的TPP會面臨很大的困難,但在2018年協定核准的最後期限前,我們仍有機會。」

去年11月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若TPP夭折,日本將轉向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不過安倍質疑,身為RCEP最大經濟體的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產權和限制國有企業上,是否能達到TPP承諾的高標準。
 

RCEP包含東協十國加上區域貿易夥伴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和印度。

TPP則共有12個簽署國,其中七國也參與了RCEP的談判。

澳洲正扮演領頭羊,試圖挽救TPP,在會晤了日本、紐西蘭和新加坡領袖後,澳洲總理滕伯爾(Malcolm Turnbull)說,「我們全體正在努力,看如何能確保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的動能維持下去。失去美國是一大損失,但我們並沒打算掉頭就走,仍會遵守替澳洲創造就業機會的承諾。」

貿易部長Steven Ciobo也說,沒有了美國的參與,TPP仍是「極可能落實的選項」。不過分析家說,少了美國巨大市場的誘因,要讓成員國同意如同TPP規定的市場准入,恐怕很難。

紐西蘭正在研擬B計畫,總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說,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貿易政策「不符合我們的利益,我們認為長遠來說(美國退出)也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但他們已經做出清楚的政策決定了,因此我們正在擬定B計畫,上星期日本首相訪問澳洲,針對一旦美國退出後,該如何繼續推動新版本的TPP,做了一項相當正面的聲明。」

「我們不相信TPP已死,但B計畫或許有點棘手。」

英格利希也不排除由其他方案取代TPP,以及讓中國加入的可能性…【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PP#澳洲#鏡傳媒#鏡週刊#美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576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