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撤TPP 學者:RCEP才是台灣的挑戰


發佈時間:2017/01/24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11: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對台灣經濟的挑戰不是TPP而是RCEP。

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惠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登堂指出,既然TPP這條路不通,台灣也只能從其他方向來做。他說,多邊貿易談判完成後,可同時與多國貿易有大幅擴展,未來若採雙邊貿易談判後,雙邊一項一項談、速度可能放慢。

 

邱達生指出,川普簽署不加入TPP,對台灣的影響比較不確定,因為台灣不見得可以加入TPP。

邱達生說明,台灣要加入TPP必須獲得12個會員國一致通過,根據時程推估,本來最樂觀情況是明年2月12個會員國國會將可通過,台灣明年下半年將加入。

不過,邱達生也指出,台灣不一定可以趕上第二輪加入的列車,就目前國際情勢來看,可以趕上加入第二輪的行列,南韓、菲律賓應該比較沒問題。
 

他表示,在川普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後,TPP目前充滿不確定性,也拖慢了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速度,在這種情況下,對台灣經濟比較有影響的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邱達生指出,RCEP本來就是為了制衡TPP,現在TPP受阻,RCEP可以好整以暇的推出,有可能今年完成談判,若RCEP完成談判對台灣將有兩大影響。

他說,RCEP中的16國,除中國大陸外,其餘15國與目前政策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國家重疊,另外,台灣出口七成屬於中間財,而RCEP則是追求原產地規定,也因此,台灣經濟的挑戰不是TPP而是RCEP。(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RCE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13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