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淡水」鮭魚易藏「絛蟲」 吃下肚恐貧血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洪榮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5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5 12:00

生魚片看起來很新鮮,但裡頭可能藏有寄生蟲,卻是用肉眼看不到的,曾經有民眾愛吃生魚片,卻把「絛(同掏)蟲」吃下肚,而這種寄生蟲最喜歡寄生在淡水鮭魚、鱸魚當中,醫師說,遠洋鮭魚因為急速冷凍,較不易有問題,最怕的是現宰生魚片。


 

現切鮭魚油脂分布均勻,橘色色澤看起來很新鮮,但看不到的,卻是寄生蟲的感染風險。

台安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糠榮誠:「一般我們說海養的會比較容易沒有寄生蟲,一般是淡水的(魚)比較容易有(寄生蟲)。」

有醫師曾經收過長期貧血的病患,檢查才發現,因為患者常吃生魚片,裡頭的絛蟲轉而被吃下肚,絛蟲也最容易寄生,在鮭魚、鱸魚這種淡水魚為主,絛蟲全名稱為日本海裂頭絛蟲,喜歡躲人體腸道攝取維他命B12,影響人體造血元素,最大能長到20公尺。
 

台安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糠榮誠:「它(絛蟲)穿過之後,造成腸胃道出血,所以容易造成貧血,一般是比較容易腹絞痛,挪威(鮭魚)的處理方式是在極冷的環境之下,所以得到寄生蟲的機會很少。」

想生吃鮭魚生魚片得要注意,鮭魚分淡水,例如秋鮭,遠洋漁業還有現宰的,其中淡海秋鮭和現宰都容易有寄生蟲問題,遠洋捕撈因為急速冷凍,就能殺死寄生蟲,如果是煙燻或炙燒烹調方式,能殺死寄生蟲,但仍然有感染風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少吃生食,醫師建議,煮熟5分鐘以上或者在負18度的環境下冷凍24小時,都能夠殺死絛蟲,避免感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魚片#鮭魚#寄生蟲#條蟲#感染#淡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3

0.0351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