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 /2017年經濟趨勢 美、中關係成指標


發佈時間:2017/01/02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2 19: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迎接2017年的到來,過去的一年國際政治驚滔駭浪,經濟也隨著浪濤擺盪,2017年世界有5大趨勢,中國大陸和美國仍是最重要的經濟指標,2016年的尾聲美國準總統川普有意改變美中台三方的現狀,導致美中關係烏雲密佈,而在經濟上的對壘也越趨白熱化。


 

大陸經濟學家周正修(音譯):「我們今年在全球出口得比重超過13%,這個比重實際上是美國在1968年創造過以後,就再也沒有一個國家能上升到這樣的水平。」

川普計畫上任後增加中國進口關稅,大陸原本就放緩的經濟,今年恐怕更是雪上加霜。

金融時報評論員沃爾夫:「我認為中國實際的成長會繼續放緩,2017年可能落在5%-6%左右吧。」
 

大陸官方原本目標,未來5年經濟長要維持在6.5%,2016年雖然用大幅寬鬆遏止了經濟硬著陸,但也造成了房市泡沫化的問題,經濟專家認為大陸經濟其實還有許多潛在問題,只是還沒有顯現而已。

歐洲經濟研究機構拉努:「我認為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是人民幣持續貶值,還有家戶的借貸數字太高、存款降低,過去2-3年存款下降了3-4兆人民幣,還有就是川普效應造成的投資衝擊,亞洲開始減持美國公債,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國的經濟下滑,仰賴外國進口增加,所以我們看到日本已經取代了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了。」

2017年左右全球經濟的另一股力量就是川普經濟當道,他的經濟政策包括了減稅、擴大公共支出,在貿易上採取保護措施,經濟專家認為短期內美國的經濟彷彿打了強心針,但是長期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金融時報評論員沃爾夫:「我想在短期之內,美國的成長會達到3%,內需和大型公共建設會增加,像美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強勢貨幣在2-3年內大概不會讓通膨上升,或許是更長的時間,我們在60年代和70年代看過相同的狀況,所以我認為2017年不會有通膨的問題,但是長期來看3%-4%的經濟成長,不會是美國的常態。」

而要說2017年全球最動見觀瞻的機購非美國聯準會莫屬,就連美國總統也無法左右央行的決定,但是未來政府將擴大財政支出,為了避免引發通膨,聯準會主席葉倫很可能會加快升息的速度來因應,這對其他國家來說會有一定的衝擊。

金融時報評論員沃爾夫:「所以美國會升息、美元會走強,這也就意味通貨膨脹的問題會轉移到其他的國家,因為他們的貨幣會相對的貶值。」

歐元區的經濟是目前最難捉摸的,英國脫歐的效應還在發酵,接下來義大利、法國和德國的大選,若是右派政黨勝出,將嚴重威脅到歐盟的未來,歐洲這2年經濟已經開始穩定的成長,但政治卻是最大的變數。
 

金融時報評論員沃爾夫:「歐洲的成長很穩定,大約是1%-1.5%的成長,這是很好的,但那裏有很多的風險,部分是政治上的,不知道義大利會怎麼演變,但他們的成長很穩定,我認為歐元區還是政治主導了經濟。」

2016年世界經歷了一場巨變,從政治思潮到國際局勢板塊都發生了變動,2017年依舊餘波盪漾,就看各國新一代的領導人,如何帶領世界走出困局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際政治#經濟#美國聯準會#關稅#經濟成長率#人民幣#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916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