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裡打造「安全神話」 探新幹線的秘密基地


發佈時間:2016/12/2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23: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311東日本地震發生後,日本新幹線的行車安全一直備受好評。日本讀賣電視台首度進入新幹線禁區,從新幹線位於宮城縣的秘密基地,一起探索新幹線,打造「安全神話」的營運秘密。


 

日本人的驕傲,高鐵系統新幹線,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利器。

日本記者:「這次視察有好的感觸嗎?穆迪總理非常滿意。」

安倍帶著印度總理穆迪參觀的,是新幹線的車輛基地。
 

日本記者:「出發,行進,我們來到新幹線的車輛基地,要破解新幹線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裡一般不接受媒體採訪,不過大阪的讀賣電視台深入禁地。

JR東日本新幹線車輛中心:「這裡面就是禁止進入的區域。」

日本記者:「這裡有寫禁止進入,好寬敞,講話會有回音,好厲害,一直到底都是耶。」

這個車輛基地位於日本宮城縣,占地53萬平方公尺,差不多就是一個野柳風景區。

日本記者:「新幹線正在變白耶,啊,他們在磨烤漆嗎?」

JR東日本新幹線車輛中心:「是的沒錯,被送到基地的車輛會先磨掉原來的烤漆,接下來送去檢查。」
 

磨掉烤漆的新幹線車廂,接著要被送去修理。

JR東日本新幹線車輛中心:「為了要翻修新幹線,這是把車身和底架分離的作業。」

車身和底架分離,是因為維修得分頭進行。

新幹線的車廂耐用年限是3年或是120萬公里。所以在達到極限前,就得送到車輛基地,每個零件都得好好整修一番。

日本記者:「啊,這是車輪嗎?」
 

JR東日本新幹線車輛中心:「是的,正在研磨車輪,讓形狀跟剛出廠的車輪一樣,車輪表面如果變形,會給乘客帶來不舒適的感覺,我們讓車輪回到原來的狀況,來提供乘客舒適的搭乘體驗。」

車身和車輪得分離,就是為了車輪得重新磨過才行。其實除了車輛基地,日本新幹線的高鐵醫生,也被列為高度機密。

JR東日本鐵道事業設備部:「這裡正在檢查電車線路相關的問題。」

高鐵醫生是維護新幹線安全的重要工具。這輛紅白新幹線又被稱為東方之眼,其中的3號車廂,是用來檢查鐵軌有沒有變形。

JR東日本鐵道事業設備部:「橘色的部分是軌道垂直方向,出現的扭曲藍色的部分是水平方向的扭曲。」

從垂直和水平兩個方向,透過車廂底部裝設的受光器和投光器,用光線反射來檢查鐵軌變形狀況。

JR東日本鐵道事業設備部:「軌道只要移動幾毫米,就會影響到搭乘的感覺,如果軌道扭曲更厲害,就會影響到行駛安全,只要超過正常標準,就得確實改善。」

東方之眼每10天就得出動一次,每次花3天時間,檢查東京以北1800公里的新幹線軌道。

JR東日本電網部:「提供不出意外的新幹線運行體制,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

預計在2023年開通的印度高鐵,未來也將擁有和新幹線同等級的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新幹線#安全#東方之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515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