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發性心臟病猝逝 約半數無徵兆或病史


發佈時間:2016/12/22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23: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好萊塢知名男星艾倫西克,上週參加曲棍球賽時,突然心臟病發逝世。家人說他並沒有心臟病史,身體也很健康。心臟科醫師說,美國每年都有約60萬人死於心臟病發,其中一半的人先前沒有病史或相關症狀。其實想要預防心臟病,可以到醫院做壓力測試,觀察血管是否阻塞,就能早期預防。


 

這位穿著曲棍球衣的球員,是好萊塢知名影星艾倫西克。他當時剛熱完身準備下場比賽,沒想到幾分鐘後卻出事了。

記者:「艾倫西克到滑冰場時,告訴隊友他覺得不舒服,他在冰上結束熱身時,突然倒地緊抓胸口。」

艾倫西克突如其來的心臟病發嚇壞隊友,不過他的狀況似乎不嚴重,還能說說笑笑。
 

溜冰場經理馬修森:「他們把他抬上擔架要推出去時,他還對著我們比出大拇指,說等一下幫我拍張照片。」

前一秒還侃侃而談,下一秒馬上失去意識,艾倫西克送醫後宣告不治。美國每年都有約60萬人,都跟他一樣被突發性心臟病奪去性命。

心臟科醫師羅斯:「因突發心臟病而死亡的發患者中,有一半的人從來沒出現過任何徵狀。」

心臟病已經成為最致命的文明病之一,可怕的是許多病人根本沒有家族病史,也從來沒出現過症狀。心臟科醫師強烈建議,不管你的心臟有沒有問題,都應該到醫院做運動心電圖測試。

檢驗人員卡恩:「運動心電圖基本上就是監測你的心臟在壓力下的反應,我們著重的是心臟的放電活動,以及受試者在走跑步機時的血壓變化。」

運動心電圖又叫壓力測試,是偵測血管是否堵塞的好方法。醫師首先在受測者身上貼上心電圖貼片,再綁上血壓計,病人接著站上跑步機開始慢走。

檢驗人員卡恩:「每過3分鐘,跑步機的坡度及速度都會增加,我們會在運動中的每個階段,測量受測者的血壓,我們鼓勵受測者盡全力走跑步機,期間感覺不舒服也要告訴我們,同時我們也會在心電圖器上,監測受試者的血壓和心跳頻率。」
 

除了做壓力測試,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是預防心臟病的重要方法。

心臟科醫師柯佩奇:「第一,千萬不要抽菸,以及維持身體質量指數在25左右,每天至少吃5種蔬果,並且一周至少運動150分鐘,如果能確實做到這4件事,4年內就能將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降低4成左右。」

說到食物大家都知道少吃脂肪和高鹽食物,不過哪幾類食物多吃可以預防心臟病呢?醫師說富含omega的食物,蔬果中的植化素,還有高纖食物都該多吃。

營養師傑米森:「富含omega-3食物有野生鮭魚、有機雞蛋、亞麻籽、大麻籽及奇亞籽等,Omega-3是減少心血管系統發炎的重要成分,富含植化素的食物是莓果類,所以你可以多攝取季節性的新鮮莓果,或是每天吃冷凍莓果,能夠幫助強健心臟及心血管系統。」

除了健康飲食外,醫師還建議遠離壓力來源,尤其是職場帶來的壓力更是隱形殺手。
 

心臟科醫師艾許頓:「所謂在職場上受到壓力的人,包括覺得在工作上幾乎沒有決策權力,或是工作要求很高,以及無法發揮個人創意的人。」

醫師說長期處於壓力下,對心臟造成的負荷不亞於吃垃圾食物,但很多人卻不自知。建議壓力大的人多運動,跟飲食及生活習慣多管齊下,才能避免心臟病上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臟病#血管阻塞#病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422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