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唾液腺癌】頸部腫塊2周未消失 當心埋下癌化病灶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2 16:47
醫師指出,若是頸部硬塊持續2周而未消失,可能有罹癌風險,建議盡快就醫。
醫師指出,若是頸部硬塊持續2周而未消失,可能有罹癌風險,建議盡快就醫。

今年45歲的張先生,右側頸部有腫塊已10年,但奇怪的是,最近一個月來腫塊持續變大,令張先生很不安。
 
就醫檢查後發現右側頷下腺有一硬塊,電腦斷層也顯示此處有陰影,懷疑是唾液腺腫瘤,張先生旋即住院安排手術切除腫塊。術後腫瘤的病理報告也證實,張先生頸側的腫瘤是混合瘤。

 
 
頸部有腫塊 就是腫瘤嗎?
收治病例的台南醫院耳鼻喉科朱源興醫師表示,常見的頸部腫塊原因可分成3類,即先天性、發炎性與腫瘤,先天的腫塊如舌骨囊腫、腮裂囊腫、皮樣囊腫等。但這些先天腫塊不一定會在出生時就被發現,有些腫塊會在青春期或成年後因持續感染才腫脹變大。
 
至於發炎性腫塊則是與自體免疫疾病、微生物感染有關,這類的患者成有發燒、疼痛、紅腫等不適症狀,但也有患者完全無症狀。而癌症,則可能是淋巴癌或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轉移,都可能在產生腫塊。
 
 
什麼是唾液腺?
人體主要的唾液腺有3對,分別是腮腺、舌下腺與頷下腺,另外有較小的唾液腺體分布在口腔與口咽部各處,這些唾液腺的功能除了維持口腔濕潤、消化食物、協助建立味覺之外,還可保持口腔酸鹼度與抵抗微生物的功能。
 
為什麼會有唾液腺腫瘤?
這些唾液腺,不論大小,都有可能產生腫瘤,而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吸菸、放射線、病毒感染與基因,大部分的唾液腺腫瘤是良性的,但醫師強調,這些在人體內的腫瘤還是有癌化的機率存在,民眾千萬不可因為腫塊長期無變化而掉以輕心。
 
什麼是混合瘤?
混合瘤是唾液腺腫瘤中最常見的(60%),是良性腫瘤,只要出現在腮腺及頷下腺。但朱源興醫師指出,雖這類的腫瘤為良性,但常有「偽足」,因此若只摘除腫瘤本身,腫瘤細胞很可能殘留在唾液腺上,日後有6成的機率會復發。
 
因此,手術時若是移除腫瘤周邊的正常唾液腺組織,可降低復發風險。而混合瘤雖為良性,但若是不治療、部手術,將來轉變為唾液癌的機率約有1成,朱源興醫師呼籲,若民眾發現頸部有腫塊,而且2周內未消失,建議盡速到耳鼻喉科門診檢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化#唾液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833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