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鹿兒島發射成功! 日自製小火箭升空


發佈時間:2016/12/21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21:5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來看看國際間的太空競賽,日本自製小型火箭艾普斯龍2號機,20日晚間發射,成功把探測衛星送上軌道,這顆名為ERG的衛星,台灣中研院跟成大參與開發,將對地球周邊的太空幅射進行為期1年的觀測,希望能解開極光的生成謎團,並排除幅射干擾現象來確保人工衛星與飛機航行的安全。


 

此外,勘稱是歐洲版的GPS,「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啟用,目前18顆衛星支援,未來還要追加12顆衛星,預計2020年建構完成,精準度將超越美國的GPS和俄國軍用衛星定位系統,評估未來20年將為歐盟創造900億歐元的經濟效益。

日本開發的小型火箭艾普斯龍2號機,20日晚間8點在鹿兒島發射,發射13分鐘後衛星成功分離,按預定計畫進入500公里高的軌道,這顆台灣中研院跟成大參與開發的ERG探測衛星(ExplorationofenergizationandRadiationinGeospace),主要任務是要觀測球周邊的太空輻射變化,進而解開極光之謎,神秘的極光其實是太空輻射與地球大氣碰撞產生的現象。

而觀測太空輻射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近半世紀人類在太空活動越來越頻繁,但地球周邊的輻射活動旺盛,經常造成衛星故障甚至影響飛機航行,為了更安全利用太空資源就必須掌握地球輻射帶的狀態。
 

太空天氣新聞周刊:「太陽活動稍稍活躍。」

日本情報通信研究機構建立了「太空天氣預報」制度,每天提供地球周邊輻射強度預報,但過去因為資訊不足,精準度不高,透過這次發射的ERG衛星,將能捕捉10萬分之1秒的輻射細微變化,進而提供更精確的太空天氣預報。

至於這次搭載ERG衛星的日本新一代小型火箭艾普斯龍2號機,比3年前的一號機發射能力提升了30%,能承受的衛星重量也多了140公斤,可達590公斤。

NHK主播阿部涉:「像H2B這樣的大型火箭可以乘載數噸重量,但發射費用超過百億日圓,而艾普斯龍2號機雖然只能乘載590公斤的小型衛星,發射費用不到一半,大約50億日圓。」

高性能、低價格,日本開發小型火箭,鎖定新興市場需求,國際間的衛星發射競賽也逐漸白熱化,被稱為是「歐洲版GPS」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15日正式啟用,初期將提供全球用戶免費的定位服務,號稱精準度達1公尺以內,優於美國GPS和俄羅斯軍用衛星定位系統的數公尺誤差。

歐洲太空總署導航計畫總監保羅凡霍夫:「人們將透過智慧型手機,車子裡的導航裝置利用只要裝入與伽利略系統相容的晶片,將能同時接收伽利略與GPS合而為一,2個系統結合將讓使用者更精確定位。」

「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目前有18顆衛星衛星支援,初期可能訊號不穩,仍需要美國GPS系統補強,預計2020年全面建構完成之前,歐洲太空總署還會再追加12顆衛星,讓覆蓋範圍更全面,評估未來20年將為歐盟創造900億歐元的經濟效益。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艾普斯龍2號機#小型火箭#發射#極光#謎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27

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