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破崙重金獎賞 人造奶油在戰爭時期發明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4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00: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造奶油現在是天然奶油的替代品,在19世紀被發明的,當時因為戰爭,拿破崙三世為了讓軍隊可以隨時吃到塗上奶油的麵包,重金獎賞才由科學家發明出來,跟著Discovery頻道的科普節目,一起探索人造奶油的誕生故事。


 

塗抹在麵包上的人造奶油是歐美人的早餐良伴,到底是怎麼發明的?答案竟然跟19世紀的戰爭有關。

旁白:「1812年拿破崙的法國部隊,從莫斯科回來時非常辛苦,這要歸因於兩點,嚴冬和快速變壞的軍糧。」

對在外打仗的軍人來說,填飽肚子最重要,但軍糧容易腐壞,而這個問題一直到了拿破崙三世才真正獲得解決。
 

廚師:「他要找低成本但更營養的奶油替代品,因為法軍大量依靠新鮮麵包和奶油,他希望這是可以帶著走的,運送方便且保存期限長。」

為了幫昂貴又稀少的新鮮奶油尋找替代品,這位法國君王舉辨了發明競賽,法國食品科學家米吉穆列斯,為了這次的參賽在1869年研發出人造奶油。

廚師:「一位法國食品科學家米吉穆列斯,想出這種大量以脂肪為主的替代品,我想人造奶油有8成約為植物脂,然後他再加入各種酸,就有了這種乳狀珍珠色的奶油替代品。」

米吉穆列斯成功贏得獎勵,人造奶油的最大優點就是便宜和保存期限長,這種戰爭需求下的產物,隨著20世紀初氫化作用的進步,變得越來越普及。

旁白:「人造奶油製程中的氫化作用,強迫氫添加物融入植物油,這個過程會改變物質的熔點,在室溫下把油從液態變成固態,簡單來說就是食品製造商可以用便宜和快速取得的原料。」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天然奶油幾乎買不到,消費者轉而購買便宜又好用的替代抹醬,也就是這種人工奶油,後來即使戰爭結束了人造奶油的需求依然不減,為了增加健康價值,人造奶油經過不斷改良。

旁白:「人造奶油在製程中也加入奧米加3脂肪酸,和降膽固醇植物固醇,吸引不斷變化和成長中的市場。」
 

而在家中廚房要如何自製人造奶油,科學家親自實驗給你看,先把油和水倒入攪拌機,接著卵磷脂派上用場。

旁白:「卵磷脂基本上是人體細胞內的脂肪,各種不同物質裡都有,包括大豆和雞蛋,常用做協助原料混合的食物添加劑,不加就無法混合比如油跟水,這個就叫做乳化作用。」

再來是添加檸檬汁增添刺激香氣,攪拌過程靠著卵磷脂幫忙乳化,變成越來越濃稠狀,這時候灑點薑黃,人造奶油就差不多成型了。

旁白:「我們的成品很好塗抹,因為卵磷脂成功乳化,變得比原料橄欖油還要濃稠。」

從法國戰場到21世紀廚房,人造奶油的發明逐漸融入家庭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造奶油#拿破崙#戰爭#麵包#奶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374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