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薪資停滯!《辛普森家庭》反映中產悲歌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3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22:52

全球各地都面臨貧富差距擴大,物價飛漲唯獨薪水不漲的經濟困境,原本以中產階級為經濟後盾的美國,也出現了中產衰落的現象,而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中也反映著這樣的現實,過去的中產階級逐漸邁向貧窮的一端。


 

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我薪水怎麼這麼少啦!」

卡通《辛普森家庭》裡的爸爸荷馬抱怨薪水太少不夠用,這恐怕也是很多人的痛。薪資停滯、物價飛漲,讓所謂的中產階級、小康家庭越來越吃不消。

主持人:「現今的平均收入比1989年還要少,但是生活開銷卻不斷增加,在過去15年內房價、健保小孩養育教育的費用都快速飆漲,這代表著人們必須以更少薪資,工作更長時間才能維持生計。」
 

以美國來說,收入介於4.2萬到12.6萬美元間的三口之家都算是中產階級,不過中產階級正在消失中,1970年代佔全美61%到2015年只剩下50%。

事實上卡通辛普森家庭就可以看作是美國中產階級的寫照,一家四口有車有房,這曾經是標準的美國夢。

旁白:「荷馬做過的工作中,前10大高薪工作有3種都在電力廠,有一半的工作都讓荷馬的收入落在中產階級範圍內。」

荷馬的年薪約為37416美元,相當於台幣110萬元,但在播出這麼多年以來,爸爸荷馬換過將近200個工作。

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你知道我做過好多工作,拳擊手、吉祥物、太空人、模仿克魯斯提、嬰兒防護員、卡車司機、嬉皮份子、剷雪車駕駛、美食評論家、抽象藝術家、業務員、遊樂場管理員、市長、專業騙子市長的保鑣。」

如果把這些工作的薪資交叉比對下來,發現荷馬的薪水這麼多年來也是原地踏步。

旁白:「從1989到2016年的597集播出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荷馬的經濟水平並沒有向上提升,除了短暫地升遷之外,荷馬的經濟狀況是停滯的,而他彷彿就像現實中的美國中產階級。」
 

卡通反映著現實,現在像荷馬這樣夾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就被稱為窘迫的中產階級。

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1995):「我們要小心了,這條街道對我們這種上上下下的中產階級來說特別危險喔。」

然而為什麼會造成中產階級停滯不前,分析師認為這和製造業的外移大有關係。

華爾街日報分析師:「像製造業、汽車業的工作,過去都是屬於中產階級的工作機會,美國在過去40年,尤其是近15年來大量流失這類工作機會。」

過去這些工作都不需要有專業技能,員工多半是屬於高中畢業後就直接投入職場,但隨著製造業轉向海外尋求廉價勞力,很多人瞬間失業。
 

美國民眾喬:「我願意待在中產階級的下層,但就算是那樣現在也已經不可能成真了。」

像是這名男子過去也是中產階級,但隨著工廠關門他成了失業人口。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從2000年起美國製造業一共流失了500萬個工作機會,像他這樣遊走在中下層的人口,可能比想像中還要多。

美國民眾喬:「我要不就是找到工作、中樂透彩,要不就是只能賣掉房子和我的車。」

如今已經60歲找工作難上加難,窘迫的中產階級也不再是美國經濟的強大後盾。

圖/辛普森家庭 臉書粉絲專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辛普森家庭#中產階級#薪資#物價#製造業#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685

0.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