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發表「過勞死白皮書」 每4勞工1人過勞


發佈時間:2016/10/11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23: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政府首度公布「過勞死白皮書」,公布日本超時工作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有2成3的勞工每個月超時工作80個小時,其中還有超過1成勞工每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00個小時,換句話說,將近4個日本勞工中就有1個人面臨過勞死的風險。

日本厚生勞動省第一次公布過勞死白皮書。
 

日本厚勞大臣鹽崎恭久:「為了防止過勞死,我們會盡全力做出對策。」

根據白皮書報告,日本政府認定的過勞死每年都在60件以上,去年甚至高達93件,包括護士、長途貨運駕駛和資訊新貴都是高危險群。

日本記者:「以業界分類,資訊通訊業達44.4%是比例最高的。」
 

日本律師:「政府過去從不用過勞死字眼,就這樣過了很長的時間,家屬的抗議終於讓白皮書出現。」

日本政府開始正視過勞死問題,不過這時候又傳出東京大學畢業僅1年的24歲女性因為過勞而輕生。

日本記者:「去年10月以後,1個月大約加班105小時,遠遠超過被認定為過勞死基準的80個小時。」

過勞死勞工家屬:「工作也是、人生也是都非常難過,過去這幾年謝謝您了,女兒傳來這樣的簡訊。」

年輕人的過勞問題不只出在這位東大生身上,因為日本每年因過勞死自殺的人當中,有一半以上不到40歲。

日本記者口述:「上班時間很長,休假卻很少,身體很痛、身體很累、心情很差,沒辦法快速動起來,請救救我,誰能救救我。」

年輕人心中的怒吼從出勤表就能看出來,像是每天上班8個小時,週休二日的公司出勤表卻出現每天上班15個小時,而且月休4天的狀況,只因為員工手冊上的這句話。
 

日本記者口述:「我們公司有著這樣的社訓,絕對不說我做不到。」

過勞死勞工家屬:「有人會說『大不了不幹了』,或許真的是這樣,不過辭掉現在的工作,下一份公司會更好,誰都沒辦法做出保證,社會新鮮人或者只工作1、2年的人離職的風險太高了,現在無法做出這樣的選擇。」

年輕人不能輕易說不幹,那要如何發現自己已經過勞?醫生說可以檢查體內的疲勞因子蛋白質。

日本醫師:「人類只要活動就會產出活性氧,會給細胞帶來損害,並且排出FF的蛋白質,透過檢查FF的數值可以得知現在疲勞的程度,實際上身體已經很疲倦卻感覺不到疲勞,這就是最可怕的隱形疲勞。」

醫生警告,所謂的隱形疲勞有一大半是錯誤的習慣帶來的。
 

日本記者:「第一,疲倦的時候吃大魚大肉來恢復。」

因為疲倦下的大魚大肉不見得能補給營養,可能帶來反效果。

日本醫師:「基本上大魚大肉並不含有恢復疲勞的成分,反而因為食物比較油膩會造成胃的負擔,帶來反效果。」

除此之外,運動或出門散心也得選對方式才行。

日本記者:「第二,工作上的壓力,在假日外出轉換心情,每週運動一次儲備體能。」

西班牙俗諺說「匆忙的人先抵達墳墓」,現代人的過勞已經是社會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過勞死白皮書#加班#憂鬱#辭職#活性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403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