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百姓有期待 東京都廳排長龍聽市長演說


發佈時間:2016/09/2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9 23: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誰演講你會願意花4小時排隊,不知道台灣有哪一位政治人物有這種魅力?今天東京都廳一早就湧現爆滿民眾,東京排隊人潮是要等著聽,新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任後首次施政演說,她提出3個關鍵詞「聰明花錢、都政透明、都民優先」非常簡明易懂,展現首都級政治領袖和公民對話的水準,而她交代的主要牛肉是東京奧運開銷。

距離2020東京奧剩下1393天,上一任知事要花費3兆日圓被新的知事小池發現,比起當初跟奧委會提出的預算,後來暴漲最高居然有7倍,排球場從176億日圓變404億,游泳場321億變683億,水上競技場增加更多,69億變491億。
 

東京都廳一大早就擠進大批人潮,為的是進場親耳聽聽,新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任後首次議會演說。

東京都民:「想看她不畏龐大組織果敢發言的樣子,也只能期待小池百合子了。」

小池上台後從築地市場搬遷,到2020東京奧運準備,問題一個接一個。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連串事件下來不得不說,都政已經失去都民的信賴,歷代主事者在鏡頭前回答「沒聽說不知道」,相信很多民眾看了都嘆息。」

小池長40分鐘的演說,三大關鍵字,都政透明化、都民優先、有智慧地支出,要展現她東京大改革決心,不過對小池來說更重要的,是關係日本全國4後的東京奧運。距離東京奧運只剩1393天,但現在關鍵的場館卻可能要翻盤。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前知事)舛添時代說可能要花上3兆,不能花這麼多錢。」

小池上任後立刻成立調查小組,重新評估奧運預算支出,當初東京說辦奧運要花7340億日圓,但根據調查小組推估,至少要3兆日圓相當台幣9200多萬。

調查小組成員:「這次的準備體制讓我們嚇到的是,竟然沒有社長沒有財部務長的架構。」

為了削減費用,調查小組提案,修正東京臨海部區域三大會場,因為建設費用遠比當初向國際奧委會提出的價碼高2到7倍,且排球比賽預定的有明球場,奧運後很難再利用,游泳比賽會場「奧林匹克水上運動中心」則考慮用附近游泳池代替。

划船輕艇比賽用的「海之森水上競技場」改提案,挪到距東京300多公里的宮城縣划船場,目前已經開始動工的水上競技場,日本記者親自走一遭。
 

NHK記者三條雅幸:「那邊就是海之森水上競技場,雖然波浪看似平靜,但實際來到這邊意外還挺搖的,有時沒抓好船邊就感覺要失去平衡。」

當初東京申奧時強調,要辦一個精巧的奧運,因此選擇距離東京都心不遠的地方,但採訪途中海風不斷,岸邊甚至還有風力發電機組。

社會人士隊教練岩畔道德:「(划船)很少會在海上比,除非當時只有那個場地,大部分都在淡水的湖泊河川或水壩。」

風浪對划船競技影響大,東京都於是在比賽水道跟海之間設置堤防,為了防風還造林,且因為當地是填海陸地,地盤較弱,還需要進行改良工程,因此工程費暴增7倍逼近500億日圓,對專業選手來說,海上水道更是能免則免。

划船選手武田大作:「船很細小所以只要這樣就會很搖,距離水面又近容易受波浪影響,只要浪一來就得要像這樣動,就容易產生失誤左右勝敗。」
 

且最大的問題是奧運過後,是否會成為蚊子場,1964年東京奧運使用的戶田划船場,後來因規則改變幅度不足,不能舉行國際賽事,但成為學生甚至頂尖選手的練習地,超過35間大學設點是日本划船文化發展根據地,但海之森水上競技場,估計奧運後一年約35萬人利用,加上交通不便海鹽又傷船,沒有選手會願意轉移練習據點。

划船選手武田大作:「大家都不喜歡海水,沒有選手會完全把練習據點搬到這。」

但現在要變更奧運會場,得經過國際奧委會及比賽團體同意,同時要確保交通方式負擔移動費用,一旦新場館確定停工,東京都還得付違約金。

東京奧委會會長森喜朗:「(場館)已在國際奧委會理事會通過,在總會也已經全部決定,日本方面說要翻盤是非常困難的問題。」

東京奧委會會長表態,要翻案很困難,小池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最佳判斷,不讓奧運場館成為東京負面遺產,大改革現在才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小池百合子#場館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734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