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區中學生畢業致詞 感動全日本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20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20 22:33

311東日本地震後,災區一所中學延期舉辦畢業典禮,當時畢業代表致詞的內容,透過電視新聞畫面傳送到日本各地。雖然遭逢天災巨變,但畢業感言裡,沒有怨天尤人的憤怒,取而代之的是往前活下去的信念和勇氣,讓不少人為之動容。不僅引起日本網友討論,整篇講稿被收錄進其他中學的教科書內,作為上課內容。而災區一名國小3年級的小妹妹,在海嘯中失去媽媽,但最近她竟然收到天國的媽媽,在生前寫好的一封信,本來要在送她新書包時一起附上,這封遲來的信,讓她又驚又喜。

311強震海嘯肆虐後,相隔10天,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這場遲來的中學畢業典禮,沒有畢業的喜悅,卻多了哀傷的氣氛。

學生會會長梶原裕太:「面對大自然的威力,人類是多麼的無力,連我們最珍惜的東西全被奪去,上天給我們的試煉,實在是太過殘酷,叫人難以承受,又後悔萬分,但遇到這樣的困境,不怨恨上蒼,並承受命運安排,彼此互相幫助,繼續往前行,就是我們接下來的使命。」

強忍著淚水,代表畢業生致詞的學生會會長梶原小弟弟,在海嘯中,一口氣失去3位一起長大的好友,雖然心痛難過,但在畢業致詞裡,他卻沒有怨天尤人,就是這樣的態度,打動所有的日本人。

遠在九州福岡經營小型鐵工廠的石橋先生,曾經因為一場大火,他的家和所有財產全都付之一炬。石橋秀行:「當時我整天只想著火災的事,心情跌落谷底,變得容易煩躁,情緒相當不安定。」

加上不景氣,工廠的營運也出現狀況,石橋先生開始埋怨環境,對工作失去信心,直到在電視上看到那場畢業致詞。

石橋秀行:「(聽到畢業致詞)已經顧不得面子,眼淚當場流了下來,當時的我非常埋怨老天爺,但梶原的致詞卻沒有半點抱怨,聽到他說『不怨恨上蒼』,還要努力成為對社會、對地方有貢獻的大人,我怎麼還能繼續消沉下去。」

梶原小弟弟的畢業致詞,深深烙印在石橋先生心底,他不但重新打起精神,更開始四處奔走,為災區籌措救援物資,但他認為他所能做的,遠遠不及那場畢業致詞,帶給他的力量。石橋秀行:「從(梶原的)畢業致詞裡得到很多,現在我想回報這份恩情。」

開心和同學在學校操場玩耍,剛升上小學三年級的望美小妹妹,也在海嘯中,失去最愛的媽媽,排行老么的她最愛撒嬌,也是媽媽最放心不下的孩子,代替媽媽守在她身邊的,就是從媽媽的遺物中,找到的髮圈。

小妹妹上野望美:「這是在媽媽用的,鉛筆盒裡找到的,(戴在手上)不只是感覺安心,就好像媽媽一直握著我的手。」

除了髮圈,媽媽之前為她準備的新書包,也藏著災後最意外的禮物。書包廠商:「你好,有人在家嗎?」上野家人:「是的。」上野望美:「來了。」

這天,賣書包的廠商,將望美小妹妹的媽媽在生前準備好的信,親自送到家裡。上野家人:「裡面有2張信喔,等一下,等一下,是寫給3個兄弟姊妹1人1封,真的嗎?是真的。」

上野望美:「給升上三年級的望美,這封信送到你手中的時候,望美已經長大成怎樣的孩子?對媽媽來說,只要望美能健健康康去上學,我就覺得非常安心。」

大姊上野好美:「給中學三年級的好美,雖然辛苦,但妳總是很認真,努力地幫媽媽的忙,媽媽非常感謝妳。」

雖然對孩子來說,失去母親的痛和寂寞並不好受,透過這封遲來的信,已經在天國的媽媽,似乎繼續用著她滿滿的愛,陪著孩子走出傷痛。

上野望美:「媽媽我很好,但是因為妳不在,變得很寂寞,但我很努力喔,雖然常常一想到你,就忍不住想哭,但我會和其他人一起加油,我會認真唸書,當然也會幫姊姊分擔家事,還要學會做很多很多菜,媽媽妳要在天上,繼續守護我們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620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