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經濟停滯 消費動向「不透明」

記者 林育竹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3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3 21: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昨天在奧運閉幕式,驚豔全場的日相安倍晉三看似風光,但其實現在日本經濟成長陷入停滯,上週公布的今年第二季GDP幾乎是零成長,今年度經濟成長率,更從1.7%砍半下修到0.9%,其中個人消費第二季只增長0.2%,日本民眾荷包關得緊,衣服、食品、消費通通減少,日本政府把希望放在觀光客身上,光7月一個月訪日外國旅客就達229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成,創單月歷史新高,但訪日觀光客消費額卻是3年半來首次下滑,任期預定到2018年9月的安倍,要如何重啟「安倍經濟學」?

日本央行廣島分行行長松野知之接受TVBS獨家專訪,掛在嘴邊的「不透明」,似乎是目前日本消費動向最貼切的形容詞,「安倍經濟學」上路3年半多,占日本GDP6成的個人消費,如今卻陷入低迷。

 

消費者信心薄弱,讓日本街頭處處可見折扣、出清、大減價,「經濟實惠」將是今年下半年日本零售業的關鍵字。

日本央行廣島分行行長松野知之:「之前出口產業(受惠日圓貶值),其他產業也因人手極度不足,帶動薪資上漲,消費也因此出現正面效應,但現在這些效果稍嫌不透明。」

日本各大連鎖商家,包括無印良品、UNIQLO、宜得利等,即便業績上揚,也全都宣告今夏起價格戰略轉變。
 

無印良品店長代理奧元圭史:「我們的目標是本季商品不要留到季末,因此提早實施減價,不只折扣品,配合降價的基本款商品希望顧客也一起購買,藉此提高顧客消費單價。」

不過這3年來店家用高單價,來填補顧客減少的策略,現在已難以獲利,未來經濟前景不明,價格更將是牽動消費的關鍵。

日本消費者:「我們家因為家計的關係,需要的東西多必須要節省。」

日本消費者:「感覺只有大企業賺錢,但實際上一般公司不是這樣,消費稅漲、物價也漲但薪水沒漲。」

今年以來日本消費不斷出現負面題材,從年初股市大跌,接著因暖冬服飾銷售不振,再加上熊本地震,中國大陸開始對「海淘」商品徵稅,導致「爆買」退燒,現在日圓又急升股市也不見起色,讓日相安倍晉三急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優先課題就是經濟,我們將動員所有可能政策,迎戰世界經濟風險,把擺脫通縮的速度提高到最大。」

8月新內閣一上台,立刻宣布安倍政權以來最大規模28.1兆日圓,相當台幣8.6兆的經濟對策,目標就是再次啟動安倍經濟學,要完全擺脫通貨緊縮。
 

日本央行廣島分行行長松野知之:「現在廣島地區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在0%上下跟2%的目標稍有距離,但緩和復甦的基調還是沒變。」

2013年1月日本央行喊出,2年要達成2%的通膨目標,但現在看來遙遙無期,日本民眾更擔心,加薪幅度追不上物價上漲,一旦消費心理惡化降價潮蔓延,日本就怕再次陷入失落的通縮年代。

廣銀經濟研究所理事岡崎裕一:「通膨目標現在變得相當嚴峻,日圓升值下若不要日本經濟因此冷卻,肯定需要一些政策,希望政府能祭出刺激投資設備,活化實體經濟的政策。」

要活化經濟,觀光肯定是安倍政府要拉抬的重點產業,因為人潮就是錢潮,日本要拚2020東京奧運年,赴日外國觀光客4000萬人次,不過你可能很難想像,對外國人來說日本的人氣景點在廣島。

位於中國地方的廣島縣,連續3年搶下國際旅遊評論網站Trip Advisor第二和第三名的寶座,廣島擁有2大世界文化遺產,原爆圓頂旁的和平資料紀念館及宮島的嚴島神社,吸引不少外國客的目光。
 

外國觀光客:「這個壯麗的鳥居出現在每本導遊書上,看起來真的很驚人,還有另一邊的五重塔也一樣。」

外國觀光客:「在法國我們在學校有學二戰,我們知道廣島是結束二戰決定中,重要的一部分。」

2014年赴廣島的外國旅客突破百萬大關,去年更創下166萬人次的歷史新高,其中台灣人高居第二僅次於美國,廣島因二戰歷史問題,外國遊客以歐美人士居多,今年還有個重要的催化劑,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5月歐巴馬成為第一位踏入廣島的美國現任總統。

外國觀光客:「歐巴馬向世界展現應該怎麼做,不要互相挑釁,用正確的方式去做。」

外國觀光客:「就像現在的敘利亞戰爭永遠不停止,總是一直發生,人類就是沒記取教訓。」

歐巴馬歷史性訪問廣島後,和平紀念資料館參觀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增4成,引爆「歐巴馬效應」,歐巴馬親自折的4隻紙鶴,也從6月開始對外展覽3個月,紙鶴對廣島一直有著特殊意義,再過一個月原爆圓頂旁,也將多個新景點「紙鶴塔」,登上以丘陵為概念的展望台,和平紀念公園周遭的景致盡在眼前。

紙鶴塔開設事務局課長井上一成:「入口進來後正前方有階梯,讓你看不到外面的景色,但爬上去後看到天空,視野一下子大大開闊,爬到最上面一階後四周能寬敞眺望,很有驚豔的效果。」

以紙鶴為名的高樓,從折紙鶴互動遊戲,到這個12層樓高的「紙鶴牆」,全跟紙鶴脫不了關係,儘管還在試營運期間,一週已能吸引近5千人造訪。

根據民間試算,日本觀光產業規模約占GDP3.5%,已經超過半導體和家電,成為支撐日本經濟重要支柱之一,現在日本放眼4年後的東京奧運,盼奧運觀光題材能成為新的經濟起爆劑,安倍經濟學也才不會像夏日煙火一般,絢爛短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觀光#東京奧運#廣島#歐巴馬#安倍經濟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624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