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生素不再管用 「超級細菌」無藥可醫


發佈時間:2016/06/28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43

人類的下一個危機還包括「抗生素」,由於長期濫用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在全球20多個國家中都出現了抗生素藥物都殺不死的「超級細菌」,光在美國,去年就有2.3萬人因為用藥無效而死亡,美國疾管局也呼籲應該要加快研發新藥,更重要的是得停止濫用抗生素的現象。

旁白:「沒有抗生素的話根本不可能達到現在醫療上的進步。」

問世至今88年來,抗生素被視為「奇蹟藥物」,要抑制細菌發炎、感染都是靠它,但現在我們要面對的是連抗生素都殺不死的超級細菌。

美國疾管局局長佛萊登博士:「現在對某些病患來說,藥櫃裡是空的,沒有可治療的藥物,抗生素已走到窮途末日。」

長期、大量濫用抗生素,讓有些細菌出現了多重抗藥性,平常慣用治療的藥物根本殺不死這種超級細菌,醫生只能搖頭。

倫敦大學學院醫院感染科主任:「舉例來說,現在在醫院裡就有一名感染了克雷伯氏肺炎菌的婦女,她的克雷伯氏肺炎菌是具備多重抗藥性的。」主持人 :「任何藥物都沒有嗎?」倫敦大學學院醫院感染科主任:「對!是的!是無法治療的,這樣的狀況現在就在發生,就在醫院裡,是我的病人。」

英國這名婦女已經住院8週,醫院始終找不到適合她的治療藥物。

主持人:「這就是艾蜜莉所感染的細菌樣本是嗎?」倫敦大學學院醫院感染科主任:「對的,這是她的樣本,你可以看到 上面這6種抗生素對這個細菌都達不到治療作用。」主持人:「細菌正在突變學習嗎?」倫敦大學學院醫院感染科主任:「對,每增加一種抗生素,細菌又在變化產生抗藥性,越來越多,這就是我們目前的進度。」

培養皿上每一個小小的圓形就是抗生素藥劑,前後實驗了6種,卻只證明抗生素根本無效。

倫敦大學學院醫院感染科主任:「抗生素長期以來都被濫用,一再地過份使用已經到了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程度,有抗藥性就代表著我們失去了醫治病人的能力。」

這位婦女的病例不是個案,澳洲 、印度、美國都出現了具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用藥無效致死的人數連年增加。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以歐洲為例,目前平均每年有2萬5到3萬人左右 因抗藥性感染而死。」

世衛組織警告,到了2050年,全球因為用藥無效而死的人數可能達到1千萬人。

旁白:「我們過去大舉地廣泛使用抗生素防衛大軍,現在細菌追上了反擊的速度,細菌變化演進,就連人類最珍貴的最後防線抗生素也投降了。」

濫用抗生素的反撲不僅出現在醫療上,還包括在動物中;根據英國統計,有45%的抗生素使用是在動物身上。

牧場主人:「令人擔憂的是大多數的農場因為都很多動物都養在一起,與其等到動物生病互相傳染時,傳統的做法是飼主會在牠們的飼料及飲水中加入少量的抗生素。」

飼主為了讓牲畜維持健康 ,平常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這些抗生素又隨著人類的食用回到我們身體裡。

倫敦大學學院醫院感染科主任:「人類從自然界得到抗生素,將其大量製造 ,套用到我們的環境、食物鏈中,卻忘了何時該停手。」

目前抗生素新藥研發的速度大不如前,科學家得往更原始的環境中取得細菌,希望從中找出可能的生存密碼,研發新的抗生素,否則將面臨的是抗生素末日。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生素#濫用#超級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81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