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後5月遺體難尋 辦葬禮沒骨灰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11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11 22:40

日本地震發生,已經屆滿5個月,還有超過4700位災民下落不明,但他們的家屬決定在中元節前夕,替失聯已久的親人辦葬禮,對家屬來說,這也是他們能繼續往前的新起點;另外,失去親人,遭受重大打擊的災區孩童,開始出現很多異常行為,災後已經5個月,但海嘯陰影,卻還是深深留在災區孩子心裡。

普渡亡魂的誦經聲,迴盪在東日本大地震災區,趕在中元節前夕,替罹難親人辦葬禮的家屬增加,災後5個月過去,親人仍舊下落不明,即使心裡萬般不願意,但家屬還是無奈辦了葬禮。三枚堂太太:「但我不覺得我老公已經死掉了,搞不好他會回來。」

災區的葬禮,很多罹難者連遺體都沒找到,骨灰罈裡沒有骨灰可放,有人就改放給親人的信,或是家門口的一把泥土,一場沒有骨灰的葬禮,也是還活著的親人,重新出發的起點。海嘯罹難者家屬:「感覺心情上,好像往前了一步。」

災後的心理創傷,連大人都很難調適,更何況是孩子;才5歲的堀內小弟弟,媽媽在海嘯後失聯,在這之後,他開始會突然放聲大哭,還會自己跑到街上要找媽媽。堀內小弟弟父親:「我跟他說媽媽已經找到,但媽媽死了,不會再回來了,他就靜靜地在哭。」

也許因為心裡太痛,現在,堀內小弟弟變得不願再談,和媽媽、海嘯有關的一切事情。父親:「還好,我們有找到媽媽(遺體)。」堀內小弟弟:「不要再說了,人家心裡會刺痛,心裡會感覺刺刺的。」

像堀內小弟弟這樣的例子,在災區不計其數,岩手縣宮古這間幼稚園,裡頭起碼1/3的孩子,家被沖壞 ,不少人甚至在海嘯中,失去了父母。

午睡時間睡不著,或是會突然哭起來的孩子,明顯變多,即使災後5個月,還是有孩子害怕到,連一刻都不願離開父母或是老師身邊,災區孩童所受到的心靈創傷,遠比大人們所想像的還要嚴重。災區幼稚園老師:「有孩子開始會說暴力的言語,應該怎麼應對才好,我們自己也很煩惱。」

外頭的重建可能還不算難,但是該如何陪伴受創的孩子,走出海嘯陰影,成了眼前的一大課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20

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