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連失三邦交國 沙國使館遭襲先斷交


發佈時間:2016/01/0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2016年剛開始,國際外交就出現重大變化,沙烏地阿拉伯在元旦處決了47名恐怖嫌犯,其中包括什葉派教士尼姆,在中東引發示威潮,沙國駐伊朗使館遭到什葉派群眾攻擊,導致沙烏地阿拉伯宣布和伊朗斷交。晚間最新消息,巴林、蘇丹也先後宣布與伊朗斷交,阿聯酋則召回駐伊朗大使,產油國間反目成仇,國際油價開始受到波動。

汽油彈劃破夜空,伊朗民眾高聲狂吼,怒火投向沙烏地阿拉伯駐德黑蘭使館,憤怒敲窗、破門衝入使館洗劫,伊朗民眾不滿沙國處決極具份量的什葉派傳教士尼姆,一把火燒黑了建築,也燒掉了兩國外交關係。

沙烏地阿拉伯外長:「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宣佈和伊朗斷絕外交關係,並要求使領館和辦事處等外交人員在48小時內離開。」

遜尼派掌權的沙烏地阿拉伯,在2016年元旦當天處決了47名當局認定的恐怖罪犯,批評沙國王室不遺餘力的什葉派教士尼姆也被處以極刑,引發了伊斯蘭派系間的紛爭,什葉派當權的伊朗反應最激烈。

憤怒的什葉派群眾對沙國駐德黑蘭使館洩憤,伊朗第二大城的沙國領事館同樣遭殃,雖然伊朗當局逮捕了40多人,卻也讓沙國憤而斷交。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喬吉斯:「我擔心處決尼姆這件事,可能會對敘利亞、伊拉克、葉門、黎巴嫩和巴林等區域火上加油,當然還有沙烏地阿拉伯本身。」

伊朗總統魯哈尼譴責了使領館暴力事件,卻也同時抨擊沙國的處決,原本就是宿敵的沙、伊兩國更加水火不容,從敘利亞、葉門問題,還有2015年朝聖踩踏意外累積出的嫌隙,處決糾紛成了壓垮2國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旁白:「沙國處決什葉派教士引發中東地區教派紛爭持續升高,立刻導致全球油價升高。」

打從去年以來一路跌跌不休的油價應聲漲了3%,只是油價走跌的趨勢還是擋不住,沙國不會改變增產打壓全球油價的長期戰略。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2014.12):「我們不會減產,沙國絕對不會減產的,這個立場永遠不會變。」

沙烏地阿拉伯是OPEC最大產油國,鐵了心要壓低全球油價,以低價來打擊美國頁岩油,並且牽制剛解除制裁、打算增產恢復出口的伊朗。

旁白:「伊朗的潛力不容小覷,它是全球第四大油藏國,估計擁有1570億桶原油、天然氣蘊藏佔全球18%,4年前伊朗的石油產量高達每天430萬桶。」

伊朗未來可望晉升為OPEC第二大產油國,和沙國並駕齊驅,中東兩大重要產油國雖然關係陷入緊張,只會造成油價短暫反彈,由於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總體形勢沒有改變,長期油價仍會持續維持低檔、不會上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斷交#油價#處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582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