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挖地下水救缺水? 鑿井業者接單暴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3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全台大缺水,不少工廠和民眾都把腦筋動到了地下水身上,想自行鑿井取水,讓鑿井業者的接單量暴增好幾成。不過開挖地下水井必須取得「水權」,並非想挖就能挖,二來狂抽地下水只會讓地層下陷更加嚴重,如果想解決水荒,除了水庫清淤、開發再生水外,提高過低的水費、改善漏水率,才是長久的治本之道。


鑿井業者謝秀雄:「就怕人家東西掉下去,有沒有?這個是馬達、這個是馬達的線、這個是抽水管。」

一根粗粗的管子直通地底,深度大約60米,打開開關、啟動馬達,抽出來的清澈水源就是地下水。記者VS鑿井業者謝秀雄:「所以這個就是地下水喔?對啊!這個水質很好耶!」

地下水源源不絕流出,缺水時期,可解燃眉之急,眼看全台大缺水,近期不少工廠和民眾紛紛找上鑿井業者,讓生意暴增好幾成。鑿井業者謝秀雄:「(案子)大概增加一半以上,石門水庫已經沒水了嘛!已經到了極限了,那家庭用水的話,因為家庭用水大概3、4樓,頂樓沒辦法(打)上去,所以普通家庭都會來自己打一個水井。」

簡單一口井,直通地下水層,100台尺到200台尺的家用規格,造價約11萬起跳,不過台灣地下水超抽,導致地層下陷嚴重,因此政府有管制,可不是想挖就能挖。鑿井業者謝秀雄:「打水井的話,就是說自來水能到的地方,你就不能打井,(桃園市)大園、觀音、蘆竹還有新屋,這些地方是管制區嚴禁打井的。」

民眾鑿井之前必須先取得水權狀,包括引用水量、每日會用水幾小時,都必須白紙黑字寫清楚,一旦查獲違法鑿井,除了封井之外,還得重罰,並沒收業者機具,目前在桃園地區,地方政府共有604口抗旱水井,加上一般住家樓頂。

多半有水塔可供儲水,水利署表示,雖然4月1日即將針對板橋、新莊、林口及桃園地區,實施供5停2措施,但衝擊應該有限。經濟部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屬於個別家戶或是管線末端的部分,他適度地來儲存一些水量,實際上可以讓他的衝擊減到最少。」

全台這一波大旱,不只讓水庫淤積問題浮上檯面,如何降低漏水率,同樣迫在眉睫。自來水公司工程人員(2015.3.9):「以這個漏水的態樣來看,這很多都是像這種接頭在漏水,下面可能都是接頭在漏水。」

自來水管線太過老舊,就會像這樣浪費珍貴水資源,根據去年底最新統計,台灣自來水漏水量佔供水量的比例為18.25%,高於全球平均的15%,現在為了跟上歐美水準,一直到2021年為止,台灣得將漏水率降到14.25%,不過所需經費高達645億。以目前國內水費凍漲20年的現況來看,不漲水費卻想改善漏水,談何容易。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2015.3.18):「(水費)該漲它就去漲啊!本來就這樣子啊!因為你水價不漲,水公司到最後還是所有納稅人的負擔嘛!現在的台灣不應該還在享受,過去的那種社福的概念,因為我們現在要用成本的概念,去真正地提升台灣的效率、效能,尤其在國營事業。」

台水公司表示,鄰近的日本漏水率曾高達66%,50年前投入台幣近2400億改善後,才把漏水率降到現在的2%到3%,不管是水庫清淤、再生水利用,或提高水費、降低漏水率,唯有從制度面改善,才是擺脫缺水噩夢的治本之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缺水#鑿井#地下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942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