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半世紀遭美鎖國鬆綁 古巴人歡欣鼓舞


發佈時間:2014/12/18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敵對長達半世紀的美國和古巴,外交終於破冰,雙方將互設使館、還會放寬旅遊與貿易限制,其中促成2國關係正常化的大功臣,就是教宗方濟,教宗寫信給2國元首,去年6月2國官員就開始進行秘會。1961年美國宣布和古巴斷交,同時進行經濟制裁,同年4月,美國中情局CIA計畫刺殺卡斯楚,但行動失敗,被稱為豬灣事件。1962年冷戰時期,蘇聯在古巴部署飛彈,發生古巴飛彈危機,直到歐巴馬上任之後,在2009年,歐巴馬放寬到古巴旅遊限制,去年12月底,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悼念大會上,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卡斯楚,出現歷史性握手畫面,就透露雙邊破冰消息,現在美國、古巴總統熱線一小時,恢復外交,結束半世紀冷戰。


古巴人真的好開心,興奮得在街頭高聲慶祝,被世界隔絕封閉了超過半世紀的生活,終於要結束了。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將結束一個過時的政策,它在過去幾十來來,不利於我們的利益,取而代之,我們要讓兩國的關係恢復正常。」

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同時公布了,美國和古巴將重新恢復,冰封了50年的外交關係。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總統歐巴馬的決定,值得我們的尊敬和肯定,我也要感謝梵諦岡鼎力相助,特別是教宗為兩國關係改善,所做出的努力。」

就在2國元首,發表重修舊好聲明的同時,雙方也展現了實質的善意,美國政府釋放了,3名古巴間諜,而古巴則是釋放了被關押5年的,美國公民「葛羅斯」,他被控非法進口衛星通信設備進入古巴,而遭到逮捕。

獲釋美國公民葛羅斯:「謝謝總統歐巴馬,為我所做的每件事。」

美國和古巴的破冰,最重要的牽線人,就是教宗方濟各,去年初,歐巴馬和國務卿凱瑞,相繼訪問梵諦岡,請求教宗幫忙,讓古巴釋放美國公民「葛羅斯」,隨後教宗就積極擔任橋樑角色,分別寫信給2國的元首,鼓勵美國和古巴破冰,從去年6月開始,美國和古巴的高層官員,就在加拿大進行了好幾次秘密會談。

去年的12月,在南非精神領袖曼德拉的悼念會上,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當時2人握手的畫面,就已經透露了破冰的端倪,今年10月,美國和古巴又在教宗的牽線下,於梵諦岡再度舉行秘密會談,終於確定了2國將要關係正常化。

神職宗教記者瑞斯:「這位教宗是想扮演橋樑的角色,這也就是pontiff(教宗)這個字的意思,他希望幫美國和古巴搭起溝通橋梁,還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

美國和古巴間的恩怨,要從1960年說起,古巴當時的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也就是現任總統勞爾的哥哥,原本和美國交好,但後來因為他實行共產主義,美國宣布與古巴斷交。

並且實施貿易禁令,之後2國又經歷了,美國策動古巴政變的「豬玀灣事件」,還有甘迺迪總統派人暗殺卡斯楚,以及蘇聯在古巴佈署核彈,而差點引爆第3次世界大戰的,古巴飛彈危機,2國死對頭的關係,也表現在國際外交事務上,古巴永遠都和美國唱反調。

如今美國和古巴,關係解凍之後,美國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設立大使館,未來也有可能會解除,對古巴的貿易和旅遊禁令。古巴政治專家菲因伯格:「美國人要到古巴,未來可能更容易了,美國的錢也能容易匯進古巴,美國也能投資古巴私人企業,貿易和資金也能注入古巴,這些都能幫助古巴孱弱的經濟。」

然而也有不少,老一輩的古巴人,不樂見美國對古巴伸出友誼之手,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對獨裁政權的姑息養奸。美籍古巴後裔:「過去實在有太多的傷痛了,現在的(古巴)政府和50年前,沒有甚麼兩樣,甚麼都沒改變,人們沒有自由,除非有一天古巴人,能夠自己選出總統,否則就不該有任何協商的空間。」

另外美國國會裡,民主及共和2黨,也有不少大咖議員反對,和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由於美國要解除對古巴的禁令,必須要經由國會同意,因此古巴的緊箍咒是否真能解除,仍有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巴#卡斯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758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