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最小哺乳類 花粉大使蜜負鼠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5/20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1/05/20 22:45

提到澳洲的動物,大家一定最先想到袋鼠和無尾熊,但是除了這兩種有袋動物之外,澳洲另一種頗具特色的生物,就是專吃花蜜的蜜負鼠,牠號稱是全世界最小的有袋哺乳類,每天穿梭在花叢之間,負責傳遞花粉的工作,透過動物星球頻道一起來看看。

紅黄白各色花朵,在澳洲西南部的沙質土地裡,爭奇鬥艷,無視於土壤荒無的影響,野花繼續以美麗的姿態綻放,艷麗的外觀可是它們吸引傳粉動物的秘密武器,機伶地轉動著發亮的雙眼,這就是野花的好夥伴,傳粉動物蜜負鼠,在哺乳類當中,牠的體積堪稱全世界最小。

走動在花叢之間,蜜負鼠可說是一代傳奇,牠是一類早已絕種的有袋動物當中,唯一的倖存者,牠們能獨存的關鍵,就在於攝取的食物。生物學家:「牠們是世界上少數,只吃花蜜的動物,牠們吃這些班克木花的花蜜和花粉。」

蜜負鼠相當懂得合作求生的道理,牠替環境中的班克木傳遞花粉,以換取美味的花蜜,牠們的身體結構特別,細長的嘴巴就像一根桿子,內部幾乎沒有牙齒,主要透過長條狀的舌頭,來收集花粉。

別看蜜負鼠體積小,牠的食量驚人,母蜜負鼠餵養,自己的小孩子吃奶時,光是一個晚上就可以吃下體重10%的食物。生物學家:「母蜜負鼠生下的小蜜負鼠,是全世界最小的哺乳類,重量不到5毫克。」

不到5毫克的重量,初生的蜜負鼠大約只有針頭般的大小,小小的身軀,卻肩負著傳遞花粉的重則大任,也讓牠成為澳洲國寶袋鼠之外,另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哺乳動物。

◎畫面:動物星球頻道《地球變種:澳洲》節目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508

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