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西進小微創業 付出「3倍」辛苦

記者 陳相如 許甫 / 攝影 王復華 謝賢熺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9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很多人到中國大陸創業,殊不知那個看起來市場很大,錢淹腳目的地方,賺錢機會雖多,但是競爭也很激烈,舉例來說,一對台北姐妹花30出頭,到上海開燒肉店,開店第3天就有人登門問加盟,結果被她們拒絕,但也因為這個因素,讓兩姊妹在甫開店還手忙腳亂之際,必須加快腳步想到未來該如何發展。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我門一開啊,昨天已經有人來問加盟了,我們昨天才第三天而已,我們什麼都還沒準備好,有人要來問加盟了,在台灣不敢有這麼大的夢想,在(大陸)你至少敢做夢。」

Jeff在台灣是nobody,只擺過餐車,2011年到上海,兩年開了3家店,成了台商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早餐「朱」。

早餐業者vs.顧客:「粢飯加荷包蛋,粢飯饅頭,加菜心菜葉嗎,要的。」

上海人講的粢飯其實就是「蒸的飯糰」,台幣15、16元,包子有芹菜、三鮮、梅干菜,一個台幣7元。

民眾:「買這個菜包子蛋饅頭,豆漿沒拿。」

豆漿、大餅、油條、粢飯是上海人最常吃的早餐,但偏偏少了這一味。

TVBS記者許甫:「一般的早餐店有賣三明治嗎?」民眾:「好像沒有,我都是在超市買的。」

烘蛋森林老闆Jeffvs.顧客:「你要外帶還是這邊吃?先生不好意思,給你收20元(人民幣),您的總共是41元(人民幣),有1元(人民幣)嗎?」

因為少,所以Jeff把台灣美而美的西式早餐搬過去,結果發現,切邊土司、蛋餅和熱狗切塊在台灣很正常,在上海傳統都是拿一整條,相較之下它變得很「小資」,三明治在上海傳統都是用塑膠袋,Jeff用紙袋相較之下,它變得有質感。

上海傳統早餐店很老派,Jeff把他用來解鄉愁的海賊王公仔當裝飾,意外讓店面看起來比較時尚,很多人甚至相約到他的早餐店聚餐。

民眾:「說我們容易不容易啊,大老遠跑來,還好啊,上海,好,楊子你要走了是不是,好好好,拜拜!」

◎NT180早餐 滬商務外食族買單

TVBS記者陳相如:「一份鐵板麵台幣100元,鮪魚培根蛋三明治台幣80元,如果再加上一杯熱拿鐵,台幣100元,吃一頓早餐最少最少也要180元,雖然貴了點,但上海人依舊趨之若鶩。」

兩岸經營連鎖協會會長王國安:「上海可能至少有500萬的外來族,這些外來族多數都是收入不錯的,比如一些商務(人士)居多,大家1個月都有7、8千(人民幣)到1萬元人民幣的收入,早餐(市場)大的不得了。」

市場大讓夢想可以瞬間膨脹,當然競爭也很激烈。

◎姊妹花上海賣燒肉 半年開分店

燒肉鏢局老闆蔡心瑀:「當客人點套餐的時候,你就要問客人,請問一下你要什麼飲料,8元以下的飲料任點,然後你要拿兩個涼菜給客人,擺的時候要注意,擺漂亮一點,這邊也是這樣子,然後要注意舀一碗湯給客人。」

邊點餐邊教店員裝小菜的分量,稍微空一點再跟設計師討論,這裝潢到一半就開張的店那裏需要補強。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這就是廁所的人來來往往看的,對,下面這一塊,然後做照片,其實從遠遠看,這塊比較不平衡,你從遠遠看。」

蔡姵纓和蔡心瑀兩姊妹剛到上海半年,這是他們開的第二家店,這樣的速度在上海被嫌慢。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我最常被上海人說,你們台灣人講話怎麼速度都那麼慢,你講話可不可以快一點。」

燒肉鏢局老闆蔡心瑀:「台灣人會比較喜歡安逸的場合、安逸的社會,但是這邊的人非常的積極。」

積極到兩姐妹開店,才第3天就有人登門問加盟。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這個複製,你可以覺得可以乘以100,在台灣你可能乘以10都覺得很辛苦,所以很容易會讓你興奮,你想成功的話是乘以100(間)乘以1000(間)甚至乘以1萬(間),在台灣你很難想像乘以100以上這種數字。」

燒肉鏢局老闆蔡心瑀:「好像台北市,你如果有一家店很出名的話,那你就可能就只有那一家店或是三個店,可是像在大陸徐匯區,它有許多無數多的商場,我們可以在每個商場裡開我們自己的店,可是他們人口非常大,我們生意是不會相撞的。」

◎成功易複製 台小店「創新」存活

被肯定帶來無窮的希望,但隨之而來的是危機感。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你怕不成功,你成功下一步你要更快,因為怕別人抄襲你,以前我不會那麼快想到,但是在(上海)逼得你非想不可。」

燒肉鏢局老闆蔡心瑀:「比台灣更壓縮十倍以上吧,不這麼長大,無法生存。」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那個危機感很強耶!這我們招牌辣椒汽水。」記者:「誰發明的?」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這中辣,有沒人要大辣。」

燒肉飯入門門檻很低,開放式的廚房,懂的人一下子就學走了,姐姐蔡姵纓深知得靠不斷「創新」才能活下去,辣椒汽水就是這樣研發出來的。

燒肉鏢局員工李鵬:「個人非常喜歡吃辣椒,調酒當中我就想,辣椒可不可以也調成一種雞尾酒,因為大家(顧客)不知道什麼是辣椒汽水,就點一下試試看,然後點完大家會說,味道還可以,還不錯。」

◎省租找「小」店 上海房仲給臉色

上海長寧區這個路口,有轎車、腳踏車、電動車、公車和人,上班尖峰時刻,一小時超過一萬人次來回,Jeff選在這開店成本並不低。

烘蛋森林老闆Jeff:「(17坪)兩房一廳啊,4000元(人民幣),4000乘以5大概是2萬元(台幣),2萬元(台幣)在台北可以租一個30至40坪左右的房子吧,絕對可以的,這個好貴。」

走進裡頭問房仲聽到出價,上海房仲連正眼都不想看他。

烘蛋森林老闆Jeff vs.房仲:「多大平米的?大概30至50平米,價位要多少?最好是2至3萬左右,一般找不到的,像這麼大,20幾平方米就要1萬多元(人民幣)。」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不是我們選點,是點選我們,我們想要的點,通常沒有關係,沒有人脈是打不進去。」

◎忠告:澳洲剪羊毛 不如陸做1年

中國大陸乍看跟我們同文同種,但是真正到那生活工作後,您會發現那除了語言相通外,其他跟在國外生活沒什麼兩樣,一切都要從頭學起。

TVBS記者陳相如:「到澳洲剪羊毛,不如到大陸工作一年,對你的履歷更加分。」

Jeff也曾經到澳洲打工過,對這句話他的體驗是。

烘蛋森林老闆Jeff:「你在(澳洲)農場,你真的是生活早出早歸,然後生活非常非常的規律,但是你來中國,在(上海)打工是真正的打工,可是在澳洲打工,那是度假的打工,那是兩碼子事。」

◎「小微」開店 速度辛苦都乘以3

燒肉鏢局老闆蔡心瑀:「在(上海)有高壓式,會迫使自己強大強壯,然後更快速,快速成長。」

燒肉鏢局老闆蔡姵纓:「別人有一堆錢(加盟),但是你還沒準備好,就是這種感覺,搞不好有人要拿一堆錢給你,但是你沒本事收那個錢。」

台北的速度成以3,辛苦程度乘以3,才是在中國工作的常態,錢淹腳目是要給有本事的人才賺得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0

0.0816

0.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