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東協小馬拉大車 再加:中日韓紐澳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0 20:47

台灣反服貿聲浪高漲,但是全球推動自由貿易的腳步並沒有因此慢了下來,在東亞所推動的區域協定是RCEP,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他的成員以東協加六為主,目的是消除關稅壁壘,並且擴大服務貿易,它自由化的程度會比現在的東協加六還要來的高,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博鰲論壇呼籲相關的國家,希望在明年就通過RCEP,他說,眾人拾柴,火焰高,透過成員國間的合作互補,就可以讓經濟發揮更大的乘數效果。

過去10年亞洲區域內貿易規模,從1兆美元擴大到3兆,占區內各國貿易總量的比例,從30%上升到50%,在經濟整合過程中,東盟扮演著「小馬拉大車」的關鍵角色,除了本身的10個會員國,現在他們還和中、日、韓、澳、紐、印6國簽了自由貿易協定,就是所謂的東協十加六。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亞洲各國的發展不能獨善其身,也不應該是零和博弈,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合作,能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應,甚至是2加2大於4的乘數效應。」

2011年的東盟峰會,決定進一步推動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讓東亞經濟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若RCEP談成,將涵蓋35億人口,GDP總和將達23兆美元,占全球總量的1/3,所涵蓋區域也將成爲世界最大的自貿區。李克強:「中國有句諺語,單絲難成線,獨木不成林,眾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地區各國同心並力,就一定能夠繼續發揮亞洲作爲世界經濟重要引擎的作用。」

在東亞除了RCEP,還有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大陸對TPP抱持開放的態度,但似乎對RCEP有更高的期待。李克強:「(RCEP和TPP)二者並行不悖,相互促進,希望RCEP在2015年能夠達成協議。」

當前的亞洲經濟受到美國減少量化寬鬆的影響,讓部分亞洲國家經濟成長下滑、通膨上升,甚至出現資本外流、貨幣貶值的現象,提高了企業經營的風險。IMF資本市場部門主管維納爾斯:「當(利率)反轉時,可能對新興市場,公司資產負債表造成明顯壓力。」

英國前商務大臣曼德爾森:「因為我們世界的其他國家,比如中國和歐洲,如果量化寬鬆控制不好,會受到美國經濟一旦再次陷入衰退的消極影響。」

美國經濟的變化明顯會造成亞洲新興市場波動,這樣的波動代表的就是風險,但是當RCEP這樣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落實以後,外在因素造成的風險波動相對也會降低不少。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由貿易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651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