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歐巴馬坐困愁城 缺席APEC痛失舞台


發佈時間:2013/10/04 19:55

美國國會惡鬥僵局未解,迫使歐巴馬取消所有出訪亞洲行程,也確定無法出席峇里島APEC高峰會,將由國務卿凱瑞代打,歐巴馬困在糾結的內政當中,痛失「重返亞太」的重要舞台,在亞太地區的頭號勁敵,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趁這個機會,帶著第一夫人彭麗媛,來回奔波馬來西亞和印尼之間,忙著敦親睦鄰,習近平頻頻對東協成員釋放大利多,好整以暇,準備他在APEC高峰會的「初登場」。

直升機緩緩起飛,準備巡邏,海上還有軍艦來回穿梭,APEC高峰會即將開幕,峇里島陽光沙灘依舊,浪漫的氣氛卻因為大批維安進駐,嚴肅許多。CNN主播:「已經投入了11000名維安,峇里島上一部分,也對遊客關閉。」

新聞中心的記者緊盯電腦螢幕,掌握最新訊息,很快騷動起來,因為傳出消息,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取消出席APEC。CNN主播:「現在美國政府關閉,已經迫使歐巴馬取消下週訪問亞州的行程,他本來預計要參加在峇里島舉行的APEC高峰會。」

這本來是歐巴馬期待已久的重頭戲,原本預計要在亞州停留一個星期,但國債面臨違約危機,加上聯邦政府關門,抱著頭燒的歐巴馬,先決定行程砍半,取消訪問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但預算案始終沒解套,歐巴馬纏在如麻的國事中,不得不坐鎮華府,取消所有行程。

大陸央視記者:「習近平乘坐的專機已經抵達吉隆坡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受到衛生部長夫婦的歡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好整以暇,在自己首次APEC登場前,先到印尼雅加達,接著又順道拜訪馬來西亞,友邦家門轉一圈,忙著敦親睦親,還成為第一個受邀到印尼國會演講的領導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好。」

習近平的招呼語,引來如雷掌聲,展現的誠意,還不只嘴上說說而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應該摒棄冷戰思維,堅持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新理念。」

全場豎起耳朵聽,因為整場演講,不斷釋出大利多,大陸要提高跟東協之間的自由貿易區水準,爭取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兆美元,籌建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立海上絲綢之路,習近平當然也知道,深化友誼之前,得先打開心結。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方,存在的分歧和爭議,雙方要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維護雙方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

美中在亞州地區的外交角力不斷,歐巴馬本來趁此一役,展現「重返亞州實力」,但內政絆馬腿,鞭長莫及,習近平「初登場」,還將在APEC高峰會上發表演說,明年輪到他擔任APEC東道主,搶盡先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385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