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兵馬俑揭密】秦始皇陵比2個澳門大 外勞修建?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李國正 陜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17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到陜西西安,有句話「先拜始皇,後看兵」,就是提醒,其實兵馬俑坑只是秦始皇陵180多座陪葬坑的其中之一,當初花了30幾年建造陵墓,耗費的人力恐怕相當驚人,就在前幾年,考古學家也找到修陵人的墓,意外發現,可能在秦始皇的年代,就可能已經有「外籍勞工」。

TVBS記者張倍綺:「你現在看到這山頂上,就是秦始皇陵的中心位置,距離我這邊已經有1里遠,不過在我腳底下的小麥田底下,也都還是陵區的範圍。」

小麥田底下,恐怕就埋著2千多年的陪葬品。考古隊長段清波:「這邊你隨時所看到的,這瓦片都是秦代的。」

我們跟著考古隊長,找地面上看得到的遺蹟。段清波:「現在這個「夯土」台基,是目前整個陵園區保留最好的。」

TVBS記者張倍綺:「秦始皇陵內城城牆,南面原本580米,現在只剩下這南門遺蹟,只有68米,而且隨處都可以見到被洪水沖垮後城牆上的瓦片,這可是2千多年的遺蹟。」

破碎的城牆,無法告訴我們秦始皇陵的範圍,倒是從發現兵馬俑,和180多座陪葬坑,還有近年最新挖掘的水禽俑坑,估計秦始皇陵至少有60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澳門的面積。兵馬俑博物館館長吳永琪:「秦始皇陵這工地裡面,發現新的墓葬,就是修陵人死了順便埋掉了,有的人身邊還有塊瓦(寫名字)。」

修陵人的墓坑在2003年發現,就在陵園東側,從遺骸鑑定,似乎夾雜著外國人。吳永琪:「很難說,他們從人的骨骼、人種鑑定,好像發現有不同於蒙古人種的人。」

秦始皇修陵,這麼大規模動用到外籍勞工?還有待進一步考究。不過,建設又開始了,附近蓋起「秦陵村」,預計把1003戶附近居民集中在一起,避免破壞。預計陵區將規劃成「秦始皇遺址公園」,保護秦始皇陵相關文物,預算至少超過30億台幣,似乎比當初的建造還不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馬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1549

0.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