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領袖會談 日允韓組專家團赴福島視察核廢水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7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1:22
日允許韓組專家團赴福島視察核廢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允許韓組專家團赴福島視察核廢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中,引發韓國反對。日相岸田文雄今天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談後表示,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問題,同意韓國組團本月到福島視察。

日本政府決定今年起,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韓國政府曾就此表達遺憾與反對,並要求日方公開所有相關資訊及避免破壞環境的做法,接受國際驗證。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日媒報導,岸田與尹錫悅今天下午近4時(台灣時間下午3時)左右在韓國總統府舉行會談,一開始是少人數會談,之後增加出席者擴大會談,會談舉行了將近2個小時。

尹錫悅在擴大會談上一開始就表示,期待這是韓日兩國邁向未來合作有意義的一步。3月訪日的尹錫悅表示,韓日兩國領袖互訪的「穿梭外交」花了12年的時間才重啟,但是他與岸田兩人的互訪不用2個月的時間就辦到了。

就任首相後首度訪韓的岸田表示,不到2個月之中,日韓之間各種對話熱烈展開。涵蓋北韓在內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最新局勢、全球化的課題等,都是日韓兩國要合作的議題。
 

有關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計畫將含氚廢水(日本稱處理水)排放大海一事,岸田與尹錫悅在會談時同意,日本將接受韓國組專家團於本月到福島視察。岸田表示,雖然日本將秉持著高度透明性,基於科學根據做誠實的說明,但他知道韓國國內有人持續對此表示憂慮。

有關日韓兩國間爭議已久的前「徵用工」(二戰時期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問題,韓方提出解決對策。

岸田與尹錫悅在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對於「徵用工」的問題,岸田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許多人未忘過去的痛苦記憶,願為未來敞開心胸,讓他很感動。此外,對於當時很多人在嚴峻的環境下經歷了很大的痛苦,讓他感到悲痛。

岸田還說:「日韓間有很多歷史及經緯,要繼承克服艱困期先人的努力,朝未來邁進,和尹總統為首的韓方人士合作,是我身為日本首相的職責。」

尹錫悅則表示,韓日兩國應該要擺脫,若不完全解決歷史問題就無法朝未來邁出一步的想法。

日本是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岸田邀請尹錫悅參加19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領袖峰會,將舉行的日美韓3國領袖會談。今天岸田和尹錫悅在會談時都同意屆時兩人將一同前往位於廣島市中區和平紀念公園內「韓國人原爆犧牲者慰靈碑」前參拜。

有關日韓美3國加強安全保障合作,以提升震懾力和因應力一事,岸田表示,北韓持續做出挑釁行為,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之際,日美同盟、韓美同盟、日韓以及日韓美3國加強安保合作的重要性,他與引尹錫悅今天在會談中再度確認了此事。
 

岸田此次訪韓,是基於尹錫悅3月訪日舉行會談時,兩人都同意重啟領袖互訪的「穿梭外交」,這是時隔12年日本首相再次為日韓領袖會談專程訪韓。

上一次日本首相訪韓進行穿梭外交是2011年10月當時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018年2月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出席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曾訪韓,非穿梭外交的形式。(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韓國#專家#允許#福島#核電#廢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0945

0.2576